大笑能治病真的沒騙你 研究說對乾眼症有效

「笑是最佳的良藥」這句俗諺其實並非空穴來風、且已被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包括大笑會令大腦釋放一種化學元素叫「安多芬」,又稱「快樂激素」或「年輕激素」,可以幫助患者減輕痛楚和憂慮,並有助提早康復。而稍早科學家再度發現,大笑或許也能治療乾眼症。據了解全球有超過3.6億人患有慢性眼睛發紅、發癢或發炎的症狀,然而一項研究證實大笑和滴眼藥水一樣有效。

記者/劉閔

大笑能治病真的沒騙你 研究說對乾眼症有效
國外有研究顯示,大笑和滴眼藥水在治療乾眼症時一樣有效。(圖/123RF)

乾眼症困擾與年紀增長有關

人麼所熟悉的「乾眼症」(DED)也稱為「乾燥性角結膜炎」,是一種常見疾病,並且對全世界數億人的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乾眼症狀最主要的成因為淚液不足,且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導致荷爾蒙的變化,人們的眼淚往往會減少,因此無論男女皆有可能患乾眼症,而這種情況在女性中更為常見。

更多新聞:【學長姐帶路】碩畢新鮮人 7 間軟/韌體工程師面試心得

實驗評估對乾眼症的有效性

對此,來自中國與英國的研究人員進行實驗,並評估「大笑」對於乾眼症狀患者的有效性。據了解這項研究找來283名乾眼症患者,並且被隨機分配進行大笑運動組或是使用0.1%透明質酸鈉滴眼液組。而實驗內容為大笑運動組需要在5分鐘內重複幾個笑聲動作30次,每天4次;另一組則每天在雙眼滴0.1%透明質酸鈉滴眼液4次。最後再根據眼表疾病指數(OSDI)來評分來診斷疾病狀態。

結果從OSDI發現,大笑運動組的平均分數降低10.5分,代表不適感減輕;而使用眼藥水的組別則降低8.83分,顯示大笑運動組更有效。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大笑運動可作為一種安全、環保且低成本的干預措施,以及提供乾眼症患者的一線家庭治療新療法。

這篇文章 大笑能治病真的沒騙你 研究說對乾眼症有效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