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真變多!全台已446件2500人 未來達兩條件就勒令停業


食物中毒真變多!全台已446件2500人 未來達兩條件就勒令停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王品集團旗下兩餐廳、八方雲集再到新北旅遊團遊台南、嘉義25人送醫,國內近期食物中毒案件不斷爆出來,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披露最新統計數字,今年以來國內已有446件食物中毒案件通報、人數多達2500人,薛瑞元表示,的確比去年同期來得高;薛瑞元也認為現行「一定中毒人數」才勒令業者停業的規範該改,未來只要達到兩條件就該停業。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最近食物中毒案件非常多,且不分縣市,有媒體甚至報導國內腹瀉的門急診就診達14萬人次,疑似都是食物中毒吃壞肚子。


王育敏說,但中央規範食物中毒要達到50人以上,中央才會介入調查或勒令停業,而地方政府,像台北市是規範6人、新北市是規範10人才會勒令業者停業,挨批太寬鬆,中央應該檢討這樣的人數門檻,不該一國多制,SOP應再更清晰。


王育敏舉新北旅遊團遊台南、嘉義25人送醫為例,也沒有達到中央50人的標準,如果媒體沒有報導,是不是就不符合社會大眾關注的事件,中央是不是就不啟動調查、也不會勒令停業?但正確作法是,有問題就該第一時間去理解中毒原因。


薛瑞元說,腹瀉就診的14萬人並非都是食物中毒,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內食物中毒案件有633件、影響5200人,而今年以來也有446件、2500人,以同期比較來看,食物中毒人數的確偏高,有可能受到寶林案等影響,民眾通報多了。


薛瑞元坦承,目前地方自訂的停業標準,實務上處理有點麻煩,他舉例,像是一桌10個人,吃了都中毒就要停業,但一桌10個人只有5個人中毒不用停業,可是衛生單位做的調查、花的功夫是一樣的,我們的想法,未來要處理這一點,只要是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有人死亡、有人送加護病房,就要快速彙集資料,不管幾人就停業。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糗!藍委爆衛福部官網性騷資訊「一片空白」 薛瑞元尷尬解釋一原因


「創意私房」還活著 薛瑞元認了卡在這!盼修法取得「即時封網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