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廁「粉紅污垢」別視而不見!恐感染尿道、胸部,洗澡後1動作差很多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曾在浴室牆角、浴缸、馬桶、洗手台等處發現粉紅色的斑點或水漬嗎?這些粉紅色黏黏的汙垢可別視而不見,放著不管的話,不僅成為黑色黴菌「食物」,讓黑黴大量孳生,更有專家提醒,粉紅色斑點還可能讓免疫系統較弱的人產生嚴重感染!

浴室、馬桶、洗臉盆為什麼有粉紅色水漬?放著不管恐讓黑色黴菌大量繁殖



浴室中的粉紅色斑點、水漬、污垢可能由不同的微生物所組成。根據台北自來水處的「台北好水電子報」資料,第一種原因是「黴菌」滋生所致,黴菌常在空氣中飛揚、散播,當浴室潮濕又通風不良,便可能在此處生長。

第二種可能便是「酵母菌」。根據日本清潔專家小原匡人介紹,這些黏黏滑滑的紅色酵母菌雖不會對人體帶來嚴重負面影響,但繁殖力超強,不僅恐讓環境髒汙不堪,更可能成為黑色黴菌的食物,讓對人體有害的黑色黴菌大量繁殖,因此一見到就必須盡速清除乾淨。

第三種可能兇手則是「黏質沙雷氏菌(Serratia marcescens)」。醫師卡蘭拉吉在影音社群平台TikTok警告,黏質沙雷氏菌子喜歡潮濕場所,且會以肥皂、洗髮精中的脂肪為食,喜歡出現在充滿蒸氣浴室中。美國芝加哥大學微生物學家Jack Gilbert則指出,儘管難以針對個別地區進行測量,但黏質沙雷氏菌很可能出現在全世界每個人的家中,只要周遭有充足的水分,便會開始生長。

不是普通水垢!這些粉紅斑塊恐釀尿道、胸部感染,嚴重可致命



Jack Gilbert等人進一步說明,黏質沙雷氏菌若不慎接觸眼睛,便可能汙染隱形眼鏡、造成眼部感染。而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來說,甚至可能導致腸道、尿道、胸部等部位嚴重感染。少數情況下,黏質沙雷氏菌還會透過導管、呼吸器等醫療設備侵入人體,最嚴重甚至有致命威脅。

根據《感染控制雜誌》資料,黏質沙雷氏菌已成為常見的醫療照護相關感染致病原,當導管血流感染發生後,每多留存導管一天,死亡風險便上升2.5倍,成為醫院照護、治療病人應特別留意的細菌之一。

西雅圖威斯康辛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專家Paul Pottinger說:「如果黏質沙雷氏菌進入血液之中,就可能造成嚴重問題。」但相對健康的人則不需過度擔心,他指出,細菌本就無所不在,只是剛好黏質沙雷氏菌不用顯微鏡也看得到,「我們與微生物共享世界,真正造成麻煩的機率非常小。」

洗完澡必做3件事,粉紅斑點不再來



無論如何,為了美觀、衛生、盡量減少感染風險,並遏制黑色黴菌大量孳生,除去這些惱人的「粉紅色污垢」還是必要的。

根據台北自來水處與微生物學家Jack Gilbert建議,可用稀釋的漂白水溶液或含有漂白劑的清潔產品擦拭、浸泡粉紅色黴菌與黏質沙雷氏菌,並保持環境通風乾燥,即可清除粉紅色斑點。

不過,浴室難免會再孳生同樣的細菌,還是要隨時做好清潔的準備。同時,在還沒長出明顯粉紅斑塊時,率先預防黴菌、酵母菌孳生更是重要。清潔專家小原匡人建議3個步驟預防粉紅斑點孳生:

  • 洗完澡後用50度以上的熱水沖浴室5秒以殺死黴菌、酵母菌

  • 立即擦乾水分

  • 維持通風、換氣,讓濕氣散去,使浴室徹底乾燥


  •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90歲獨居外省伯立遺囑,房子存款全給鄰居:感謝20年來把我當親人,我沒有遺憾

    • 浴室神秘的粉紅污漬不是水質問題!小蘇打+冷熱水雙效除黴防菌

    • 蓮蓬頭卡垢像用黴菌水洗澡!1法寶除黑垢,浴室4大污垢死角這樣清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386

    浴廁「粉紅污垢」別視而不見!恐感染尿道、胸部,洗澡後1動作差很多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