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好累不一定缺B群!專家授4大營養補充:這堅果補鎂幫你告別疲憊!

當體力不足、容易累,多數人都會想到是不是晚上睡不好,但事實上,特定營養素若是長期攝取不足,同樣也會讓人感覺到疲憊。像是維生素B12、硒、鐵質與鎂,都是會影響人的體力恢復,甚至和抵抗力相關的營養物質,若是經常沒來由的感到很疲憊,也確認過身體健康狀態,韓國醫美診所院長鄭勝恩(정성은,音譯)建議,還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忽略了重要的營養成分攝取。

告別疲憊感就靠它1:維生素B12



若是曾經檢視B群的成分表,或許就會發現有一項名為「Cyanocobalamin」,它被俗稱為「維生素B12」,是合成DNA所需的重要物質,同時也與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的代謝,及蛋白質的合成有關。

「此外,像是中樞神經系統、氨基酸及核酸的代謝酵素,及神經組織的代謝,也需要維生素B12;它與葉酸都能夠促進紅血球生成、預防貧血,對於體力的提升也讓它被稱為『能量維生素』。」鄭院長提醒,尤其像是服用阿斯匹林,或是因為糖尿問題而服用含有二甲雙胍 (metformin)的降糖藥,缺乏維生素B12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更需要特別注意。

由於維生素B12大多存在於貝類、魚類、蛋類、奶類等動物性食材中,素食族群同樣也是容易缺乏維生素B12的族群,可以試著多吃紫菜、海帶、糙米等食物,或評估補充B群營養品。

告別疲憊感就靠它2:硒



「硒」是經常會被提到的礦物質之一,它存在於人體中,並且能夠構成氨基酸,甚至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定為人體必需營養素;它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夠幫助人體解毒,並且增強免疫能力。

「硒與強力的抗氧化劑——麩胱甘肽(glutathione)代謝相關,並且是甲狀腺賀爾蒙運作時需要的酵素。」鄭院長表示,它能夠幫助預防前列腺癌、乳癌、胃癌與肺癌,每日建議攝取量則是50~200微克:「富含硒的代表食材是巴西堅果,只要兩顆就可以達到100微克的攝取量。」另外,像是肉類、海鮮等動物性食材中,也會含有較多的硒,但若是攝取過量,則會導致腹痛、掉髮、神經損傷等副作用。

告別疲憊感就靠它3:鐵質



鐵質是疫情時代經常被提到,能夠提升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同時也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鐵質除了能夠讓免疫系統維持正常,還能活化能夠自動攻擊癌細胞的淋巴球——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鄭院長補充,鐵質和DNA的合成有關,並且可以有助於維持蛋白質的構造,讓幾乎存在於每個細胞的細胞膜都能夠正常運作:「當鐵質不足,細胞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也會增加。」

鐵質尤其在花生等堅果類、甲殼類海鮮及雞蛋中,含量會相對豐富,但鄭院長也提醒,像是咖啡、富含纖維素的食材,都會導致鐵質的吸收效率降低,因此會更適合和蛋白質一起吃。

告別疲憊感就靠它4:鎂



包含鈣質、鈉、磷、鐵質等礦物質的代謝,都與鎂有關,而像是矽、維生素B6、維生素D等營養成分的吸收效率,也會因為鎂而增加。富含鎂的食物包含堅果類(如杏仁、巴西堅果)、全榖根莖類、豆類及蔬菜類,「規律攝取鎂最大的好處,是紓解壓力。」鄭院長表示,鎂同樣能夠保護細胞膜,並且預防肌肉收縮,有助於神經安定與鎮靜:「但過量的飲酒、肥胖等,則會影響鎂的吸收效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春養肝補血,趕跑疲勞腸胃不適!5道養肝茶粥家中食材就能做

  • 真正消除疲勞、晚上睡好!3招即刻重整自律神經,只花10分鐘就行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85

總是好累不一定缺B群!專家授4大營養補充:這堅果補鎂幫你告別疲憊!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