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就診人次逾8萬再創新高!疫苗僅剩32萬劑 羅:所剩不多盡快接種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流感病毒處於流行期,國內流感疫情仍呈上升趨勢。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流感目前就診人數已增加到8萬多人次,是本流感季近3個月以來的最高點,預計未來四週還會持續上升,目前流感疫苗所剩不多,約剩32萬劑,剩下的疫苗希望高風險族群,尤其是長者能盡快接種提升保護力。

新增1流感死亡個案 感染A流就醫當天病逝



疾管署12月26日表示,第51週(12月17日-23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5,912人次,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1.38%及12.0%,近期呈略升趨勢,且高於前3年同期,社區流行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而近二週B型流感占比持平。

另外,本週(12月19日-25日)新增20例流感併發重症(6例A型H1N1、11例A型H3N2、1例A型未分型、2例B型),年齡介於20多歲至90多歲,其中18例未接種流感疫苗,15例具慢性病史。

本週也新增1例流感(A型H3N2)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表示,這名個案為北部60多歲男性,本身有癌症病史,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2月中旬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一週後症狀惡化,有意識不清、呼吸喘等情形,送醫後因呼吸衰竭插管轉送加護病房。

經醫師檢驗確認感染A型流感,X光檢查發現雙側肺炎,診斷為流感併發肺炎。劉裕誠防疫醫師提到,這名個案後續因為肺炎病情嚴重,併發呼吸衰竭,在就醫當天便不幸病逝。

6都疫苗接種率皆未達標 僅剩32萬劑把握接種機會



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社區活動度仍持續,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12月25日,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25.9萬餘劑,其中65歲以上長者(含機構對象)共215.6萬人已接種,接種率51.5%,尚未達目標值(55.0%)。

另外,全國各縣市當中,已有基隆市、宜蘭縣、連江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及澎湖縣等九縣市達標(55.1%-64.9%),然而六都均尚未達標(45.0%-54.2%)。

疾管署表示,目前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剩餘約32萬餘劑,符合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另外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三階段也在12月25日開打,建議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新冠XBB疫苗,增強保護力防範呼吸道疾病。

【延伸閱讀】

呼吸道流行病毒轉換!腺病毒占比升上第一 流感不排除春節轉流行B流

打這款流感疫苗升級免疫力 醫:抗體提升1.6倍、保護力更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37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