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9成認同下修乳癌修篩檢年齡、罹癌凍卵補助! 乳癌病友協會提6呼籲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乳癌是國內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且標準化發生率、死亡率有緩升趨勢。不過,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調查發現,近5成一般女性自認乳癌資訊不足,更有6成以上的乳癌病友表示在罹癌前對乳癌的資訊並不充足。



此外,乳癌病友協會透過調查也發現在篩檢、治療、心理照顧等方面,都有需要改善的部分,因此在3月27日舉辦「粉紅灰犀牛來襲 乳癌認知及議題態度調查」記者會,提出6大呼籲並邀請衛福部官員、立委、醫師專家出席,希望能一同守護國內女性健康。



多數認為篩檢應下修至40歲 需心理支持、凍卵補助



乳癌病友協會在今(113)年1月11日至19日,以單一問卷同時調查國內女性及乳癌病友進行乳癌議題雙軌研究,一共收回2448份有效問卷,分別有1098位一般女性、1350位乳癌病友。



調查顯示,有49.5%一般女性對乳癌資訊感到不足,有64.5%病友在未罹癌前對乳癌資訊感到不足。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表示,這充分顯現出政府、民間需要做更多的宣導,以喚起女性對乳癌的重視、關注。



另外,調查發現,有61.5%一般女性、52.7%乳癌病友在罹癌前並沒有定期進行篩檢,進一步調查不願篩檢的原因發現46.3%的一般女性是因為年齡未達健保補助而不篩檢,無論是一般女性或病友95%以上都認為乳癌篩檢應下修至40歲。



由於乳癌篩檢許多人認為可能會有疼痛、不適等問題,目前針對乳癌也有許多進階的檢查項目但並未納健保給付,因此病友協會也進行調查發現,有93%一般女性、77.4%病友認同乳癌篩檢應調整為差額負擔,不會增加政府負擔,可以自由選擇適合的篩檢方案,又有作為誘因促使民眾前往篩檢。



而在治療方面,病友協會調查後也發現,並有面對癌症時最害怕造成經濟負擔,超過9成以上的病友更傾向於採取健保方案治療,自費治療有70.2%能接受在50萬元內。此外,也有約9成的女性認為應主動提供心理支持、凍卵補助,照顧患者身心,也能幫助求子需求、少子化趨勢。



乳癌病友協會提6呼籲 衛福部官員支持回應



因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出以下6大呼籲,黃淑芳理事長希望各界能共同支持6大呼籲,守護台灣女性健康:




  • 乳癌衛教資源1+N:



政府機關衛教資源釋出,應納入專家學者、病友團體、社區等、結合社群與實體組織,讓資訊有效擴散。




  • 乳癌篩檢年齡下修至40歲:



調降女性乳癌篩檢的門檻,讓乳癌篩檢更容易被行動。




  • 篩檢升級自由選,差額負擔政府預算減壓:



因應篩檢技術提升提供差額負擔方案自由選,有助精準篩檢及預算減壓。




  • 乳癌用藥納保需求迫切,早期用藥更具效益:



健保用藥一直是罹癌後優先用藥方案,預期自費額難支應實際開支,早期用藥納保被認為更具效益。




  • 主動性心理支持資源有助病友身心家庭維持:



政府、醫院結合既有心理健康資源主動提供病友,讓病友在獲知重大疾病時有所依歸。




  • 年輕病友生育保存有助未來癒後人生規劃:



針對40歲以下年病友應有生育保存機制,包括凍卵相關補助等,有助未來治癒後人生規劃。



對於病友協會的呼籲,國建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將會持續加強衛教,共同合作提升民眾知能、認知,目前國建署都是提供最有效的篩檢方式,是否有更好的工具可用會再與專家討論,另外也建立心理支持健康方案、癌症治療網等提供支持,至於篩檢年齡下修目前也在研擬。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也認同病友協會的6項呼籲,了解病友關心經濟負擔,同健保應提供更多選擇,未來一定會朝6呼籲努力。而針對心理支持的部分,心健司司長也說明,目前有民間、醫院內資源,未來也希望持續擴增心理衛生中心,心理支持健康方案也在持續進行中,今年下半年也會對此進行報告。


【延伸閱讀】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 當心乳癌7大警訊

米酵菌酸死亡率可達100%! 為何毒性如此強烈?怎麼自保?專家一次說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30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