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痛到站不直?醫揭1動作超痛=「長骨刺」 4招緩解:復健+增生療法

腰部及下背長期疼痛,甚至痛到站不直,檢查後卻沒有什麼大問題?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示警,小心可能是「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惹的禍,可透過復健、徒手治療、注射治療或超音波導引注射改善。



腰部痛到站不直?醫揭1動作超痛=「長骨刺」 4招緩解:復健+增生療法


▲ 若長時間搬重物或彎腰工作,可能造成小面關節負擔過重,久而久之出現疼痛、痠刺感、肌肉緊繃的狀況,引發「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示意圖/每日健康)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提到,腰椎小面關節是位在脊椎側後方的一對對小關節,覆蓋一層光滑的軟骨,並包圍韌帶囊及滑液,主要功能是與椎間盤共同幫助下背及脊椎骨的穩定性、控制運動方向。


陳鈺泓說明,腰椎小面關節承受約25%的人體體重,若長時間搬重物或彎腰工作,可能造成小面關節負擔過重,當脊椎損傷、退化、過度使用或椎間盤塌陷時,小面關節就可能出現脫位或發炎反應,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現疼痛、痠刺感、肌肉緊繃的狀況,引發「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俗稱「小面關節炎」或「長骨刺」。



腰部痛到站不直?醫揭1動作超痛=「長骨刺」 4招緩解:復健+增生療法

陳鈺泓強調,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和坐骨神經痛最大的不同,在於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是屬於關節痛,因此通常在關節做動作時的疼痛會較明顯,尤其腰部在旋轉、挺身動作時會明顯疼痛,後仰時背部也會特別不適。


陳鈺泓分享,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的治療一般分為復健(如熱療、電療等)、徒手治療或注射治療,在急性期較疼痛的情況下,可採取超音波導引注射,如PRP增生療法,強化關節與促進組織修復,進而改善疼痛的狀況,但接受增生療法改善後,也務必要調整姿勢、減少腰椎過度負重,同時透過運動訓練肌群,才是更長久且有效的做法。


延伸閱讀
「3徵兆全中」代表睡眠品質變差! 營養師籲:多吃這些「天然助眠劑」 不用藥也能一覺到天亮
吃魚跟魚油不一樣? Omega3脂肪酸有哪些作用? 藥師揭3大魚油迷思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