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少卻瘦不了?醫解析「腸胃道基質性腫瘤」害誤認肥胖!

吃得少卻瘦不了?醫解析「腸胃道基質性腫瘤」害誤認肥胖!

明明吃得少、有運動,卻還瘦不下來?小心身體除了可能有病態性肥胖的問題,還可能是惡性腫瘤找上門!醫師指出,肥胖族群有很多原因,常見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少數可能跟癌症有關。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指出,診間經常遇過許多肥胖族群患者來看診,經常都是長達數月或年以上,怎麼瘦都瘦不了的患者,又或者體重已經超重,出現「病態性肥胖」的族群。

何謂病態性肥胖?


依WHO及美國NIH標準,當BMI大於或等於35,並因肥胖引起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睡眠呼吸中止等合併症,或BMI超過 40 對健康時,即稱為病態性肥胖,需要仔細檢查,或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但在台灣屬於東方人,體型較小,依照衛生福利部的規定,當BMI大於37 ,或者是BMI大於32 且有合併高血壓、糖尿病或呼吸睡眠中止症,就定義為「病態性肥胖」。

不過因為肥胖的差異範圍大,陳榮堅指出,以一般常人來講,BMI大於24就已經算體重過重,BMI大於30就已經算是一個重度肥胖,病人會感覺身體負擔加重、走路喘,也會開始懷疑自己有代謝性問題。

減肥瘦不下來竟然是罹癌


日前一名 30 多歲男病人,體重破一百公斤,BMI 高達 31 ,平時胃口少、肚子容易脹氣不舒服,運動也經常感覺腹部不適,身體容易感到喘,懷疑自己患有病態性肥胖問題就診。

陳榮堅指出,但這位患者很特別,他並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臉部也無紅潤色等典型病態性肥胖的樣貌,而是滿臉蒼白、全身水腫,於是做了抽血、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肚子長了惡性肉瘤。

該肉瘤長達15公分、重達9公斤,身體運動和食慾都受影響,且醣化血色素直接腰斬,正常人數值應該要13以上,但他卻只有7,容易產生貧血,結果顯示「非單純的肥胖造成,而是惡性的腸胃道基質性腫瘤。」

何謂腸胃道基質性腫瘤?


胃腸道基質瘤(GIST)是一種軟組織腫瘤,是胃腸道惡性肉瘤中最常見的一種,一般位於上胃腸道,其腫瘤細胞係自胃腸壁細胞(間質細胞或基質細胞)演變而來。 胃腸道基質瘤約占所有腸胃道惡性腫瘤的1至3%。

陳榮堅指出,這樣就可以解釋男子食量少、容易喘、會貧血、肚子不舒服、運動也不順的原因,研判這個腫瘤至少已經長了一年,好在還沒有發生肝腎轉移,便使用口服標靶治療要件,後續就藥物治療。

找出肥胖的原因才能治病


至於民眾要如何察覺自己究竟是肥胖問題?代謝問題?還是長了惡性腫瘤?陳榮堅建議,最重要的是規律地進行健檢,每一到兩年進行全身檢查,或經常觀察自己的BMI是不是有過重的情形。

如果發現短期間體重一直變胖,而且BMI大於30,高於重度肥胖數值,就應該要及早就醫找原因,否則就算癌症沒有找上門,其他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出現。

另外平時也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不要吃太多碳水化合物,而是以健康蛋白質為基礎,減少熬夜或身體發炎的情況,減少惡性肉瘤或肥胖的風險。

吃得少卻瘦不了?醫解析「腸胃道基質性腫瘤」害誤認肥胖!

文/謝承恩 圖/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