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頭腦當機、忘東忘西?都是腦霧惹的禍?

記者 魏吟冰/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的疫情在2023年已走出大流行的陰霾,世界大致也恢復原來的秩序。但確診過後,仍有一部分人感染過新冠肺炎後,覺得大腦好像常常當機,做事也老是忘東忘西,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長新冠的腦霧現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唐萱庭撰寫的衛教資訊指出,腦霧(Brain Fog)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常見的症狀表現有健忘、無法集中注意力、失神、遲鈍、思考或 理解力下降,甚至會出現辭不達意,造成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困擾。腦霧並非是新冠病毒出現後才有 的症狀,包括長期失眠、更年期症狀、失智等都可能出現,針對「腦霧」的情形,中醫也可以進行適當的針灸或藥物治療,助於腦霧現象的改善。

腦霧是一種綜合症狀的表現,並不僅感染新冠後的專屬症狀

唐萱庭醫師指出,新冠病毒是如何造成腦霧,還尚未有明確的解釋,目前科學家推論新冠病毒會 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造成腦神經系統的發炎。病毒也會影響血管功能,形成局部血栓,促使發炎因子聚集,導致神經發炎和損傷。另外,病毒感染後,也可能會誘發身體免疫功能異常,過度活化的免疫細胞攻擊大腦。

腦霧相較於失智是可逆的,在中醫上可透過適當的診療改善

但腦霧與健忘與失智有如何的差異?唐萱庭醫師指出,健忘通常是描述記憶力的下降,但通常是短暫且可以透過提示與訓練改善,而腦霧除了記憶力下降外,通常更容易表現在專注力、思考或執行能力上出現障礙。再者, 腦霧與失智症在症狀表現上雖然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定義與概念是不同的。腦霧是可能可逆的,例如新冠病毒引起的腦神經發炎,待發炎問題處理好後,腦霧症狀就能得到改善。而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的診斷,大多屬於神經退化性疾 病,症狀初期表現會有類似腦霧的注意力下降、健忘等,隨著大腦逐漸衰退到生活無法自理,幾乎為不可逆的過程。

唐萱庭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腦霧可能有多種不同症狀表現,中醫調養從體質、脈象和 症狀辨證論治,臨床治療上可以結合中藥內 服與針灸治療。依症狀及體質,治療腦霧大 致可分「清陽不升型」、「肝鬱氣滯型」、 「心腎陽虛型」、「陰虛型」、「痰瘀互結 型」,每個證型的用藥、穴位及生活起居調養不同。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