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感染肺炎黴漿菌,小心併發肺栓塞、呼吸窘迫!

2023年11月底,WHO發現中國大陸北方(北京、遼寧等地區)「不明原因兒童肺炎」事件增加,報章雜誌開始大量報導中國大陸北方多個城市的急診量暴增,醫院人滿為患的情形。這種狀況也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擔心是否會重演2019年底新冠病毒席捲全世界的慘況。


咳嗽咳不停…感染肺炎黴漿菌,小心併發肺栓塞、呼吸窘迫!


幸好,經過檢測,發現中國目前的疫情都是由已知的病原菌如流感、肺炎黴漿菌、腺病毒、新冠病毒造成,並沒有發現新的傳染病。其中造成兒童肺炎的大部分病原發現為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 。肺炎黴漿菌到底是一隻什麼樣的病原菌?如何傳染?有什麼樣的症狀?如何治療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

肺炎黴漿菌的病原及傳染方式


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是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細菌之一,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任何年紀都有可能被肺炎黴漿菌感染的風險,但是較常見於學齡兒童及年輕人。它通常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產生人傳人的感染,也因此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也有較高的感染風險。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肺炎黴漿菌,但夏天及初秋較常見。特別的是,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帶有此菌,此類病人仍可能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將肺炎黴漿菌傳播給他人。

肺炎黴漿菌的潛伏期及症狀


肺炎黴漿菌進入人體後,可能潛伏1至4週後才發病。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可持續1至4週。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流鼻水、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可能為乾咳或有痰) 。有10%的病人會造成肺炎,但因其造成的肺炎較一般的肺炎症狀更為輕微,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仍有極少數的肺炎黴漿菌感染會造成較嚴重併發症,如肺膿瘍、肋膜積水、肺栓塞,甚至呼吸窘迫。

肺炎黴漿菌的診斷


培養(Culture) :肺炎黴漿菌無法使用一般的培養方式培養出來,它需要使用特殊的培養基,而且需要數日到數週才能培養出來,因此不容易使用培養的方式診斷。

血清學檢查(Serology test):肺炎黴漿菌特異性的抗體可能在症狀出現前7天無法偵測出來,但會持續到感染後數個月,因此血清學檢查也不容易在急性期診斷出肺炎黴漿菌感染。

快速篩檢(Rapid screening test):目前有快篩檢查可以偵測肺炎黴漿菌抗原或特異性抗體。

偵測肺炎黴漿菌「抗原」的快篩檢查,是用鼻咽拭子或喉嚨拭子檢測,敏感性為60-80%,特異性為90-100%,所以若抗原快篩為陽性代表有肺炎黴漿菌感染,但若抗原快篩結果為陰性,並無法排除肺炎黴漿菌的感染。

肺炎黴漿菌「抗體」的快篩檢查,是使用指尖的血液檢測,敏感性為只有60,但特異性為100%,與血清學檢查一樣,剛開始感染期間可能無法檢測出來,檢測在感染後數個月仍有可能會陽性,因此並不是急性期診斷的好工具。

核酸複製(Nucleic acid ampilica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可以提供快速且準確的診斷,目前已慢慢變成診斷肺炎黴漿菌的工具。此項檢查可以採取鼻咽與口咽的檢體來執行。


咳嗽咳不停…感染肺炎黴漿菌,小心併發肺栓塞、呼吸窘迫!

仍有極少數的肺炎黴漿菌感染會造成較嚴重併發症,如肺膿瘍、肋膜積水、肺栓塞,甚至呼吸窘迫。

肺炎黴漿菌的處理及治療


肺炎黴漿菌是細菌的一種,但是因為它沒有細胞壁,因此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沒有治療效果。目前可以用來治療肺炎黴漿菌的藥物主要有三大類: (1)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2)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ycyclines);(3)氟喹諾酮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 。

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是治療肺炎黴漿菌的第一線的抗生素選擇,最常用的藥物為azithromycin(日舒, 阿奇黴素) ,但是近年來對巨環類抗生素有抗藥性的肺炎黴漿菌比率增加許多。研究指出在美洲與歐洲,巨環類抗生素抗藥性的肺炎黴漿菌小於30%,但是台灣鄰近的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肺炎黴漿菌產生巨環類抗生素抗藥性的比率卻高達60-90%,因此有可能使用azithromycin治療失敗的狀況發生。若遇到這種狀況,可以考慮改用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ycyclines)或氟喹諾酮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來治療。

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ycyclines):早期上市的四環黴素類抗生素tetracycline在8歲以下的小朋友不適合使用,因為會造成永久性的牙齒變色以及牙釉質發育不全,而第二代的四環黴素類抗生素doxycycline,對於鈣質的結合力低於tetracycline,目前並沒有直接研究證據顯示短期使用建議劑量doxycycline與牙齒變色有關,因此可以考慮使用doxycycline來治療巨環類抗生素抗藥性的肺炎黴漿菌。

氟喹諾酮類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不建議常規使用於兒童,因為使用此類藥物有肌腱損傷的副作用,動物實驗也發現使用此類藥物可能與軟骨病變相關。

總結

肺炎黴漿菌並不是新的病原體,絕大部分的感染也都相對輕微,但仍有可能造成久咳的不適症狀,也有少部分人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因此建議非必要暫緩前往盛行區,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的保護措施,才能保護自己以及家人。

【延伸閱讀】

天冷血壓就飆高,併發症蠢蠢欲動!程涵宇營養師:6類食物降血壓=1顆降血壓藥效果

南瓜不只穩定血糖,還是防癌神器!趙函穎營養師:南瓜4大防癌成分,健康頂「瓜瓜」

身上長紅疹,竟是腸病毒惹禍!醫籲:小心腸病毒4大重症前兆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932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