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出現反以色列言論引風波 德國要查

德國政府發言人今天表示,有鑒於柏林影展得獎人在頒獎典禮現場發表「偏頗」言論、譴責以色列在加薩的戰爭,相關官員將著手進行調查。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去年10月7日因為遭到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進而向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發動猛轟。

這個月24日的柏林影展頒獎典禮中,多位得獎人遭控上台後發表有關以色列軍事突襲行動的反猶言論。

例如,美國電影工作者班羅素(Ben Russell)當天披著一條象徵巴勒斯坦民族主義的黑白兩色阿拉伯頭巾(Keffiyeh),並發言指控以色列以轟炸行動對加薩走廊民眾進行「種族滅絕」。

又例如,巴勒斯坦電影工作者巴瑟爾阿德拉(Basel Adra)上台後也直指巴勒斯坦人民遭以色列「屠殺」。這番話當時贏得現場觀眾的掌聲。

德國政府發言人霍夫曼(Christiane Hoffmann)今天在柏林(Berlin)告訴媒體說:「沒有人提起哈瑪斯10月7日恐攻(以色列)一事…讓人無法忍受。」她說,總理蕭茲(Olaf Scholz)「同意,不能允許這類偏頗的立場」。

文化部長羅斯(Claudia Roth)和柏林市長魏格納(Kai Wegner)同樣捲入風波:德國發行量第一的「畫報」(Bild)刊出的照片顯示,兩人似在巴瑟爾阿德拉發言後拍手鼓掌。

不過典禮隔天,魏格納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反以言論「令人難以接受」,更說「在柏林,反猶沒有容身之地」。

霍夫曼表示,文化部長和柏林市長將檢討相關事件,並與影展接下來的負責人舉行會談,確保未來不重蹈覆轍。

二戰期間有數百萬名猶太人命喪納粹手中,在這段歷史影響下,德國自以哈戰爭去年10月7日爆發以來就堅定支持以色列。

法新社彙整的以色列官方數據顯示,哈瑪斯10月7日在以色列殺害了1160人;而根據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衛生單位數據,以色列緊接著在加薩發動的軍事行動,迄今已奪走至少2萬9782條人命。

柏林電影節收取龐大的政府資金。爭議爆發後,影展主辦單位昨天發布聲明,說得獎人的言論均屬「獨立且個人的意見,並不反映大會的立場」。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