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控以色列阻撓援助 加劇加薩人為饑荒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負責人今天警告,人為造成的饑荒正在加薩走廊「惡化」,並控以色列阻撓援助物資運送,試圖中斷UNRWA在當地的援助工作。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負責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告訴由15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一場目的在於終結UNRWA工作的陰險行動正在進行中,這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產生嚴重影響。」

UNRWA為加薩、約旦河西岸、約旦、敘利亞、黎巴嫩的數以百萬計巴勒斯坦人提供教育、衛生和其他援助。自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分子哈瑪斯(Hamas)6個月前爆發戰爭以來,聯合國高階官員就把UNRWA稱作是援助工作的重要支柱。

拉扎里尼說:「在加薩各地,人為造成的饑荒正在加劇。在北部地區,嬰幼兒已開始死於營養不良和脫水。在邊境另一端,工作人員正等著將糧食與乾淨的飲用水送入加薩,然而,UNRWA提供這類援助及拯救生命的行動卻遭到拒絕。」

長期以來,以色列對UNRWA有著諸多抱怨,今年1月甚至指控在加薩的1萬3000名工作人員中,有10多人參與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的突襲。這場攻擊造成以色列約1200人死亡,加薩衛生部門說,以色列隨後展開的報復行動,已造成3萬3000多人喪命。

拉扎里尼解雇了被控涉入攻擊的UNRWA工作人員,聯合國也為此進行內部調查。UNRWA 2月在另一項報告中說,一些遭以色列拘留的工作人員通報說,他們正遭受來自以色列當局的壓力,必須謊稱UNRWA與哈瑪斯有聯繫,且有工作人員參與了去年10月7日的攻擊。

針對UNRWA能否確保中立的獨立審查將於本月結束。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