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執政聯盟險分裂 右派自民黨決轉圜

德國民眾對社會黨、綠黨與自民黨組成的內閣不滿度逐漸攀升,讓自民黨一度想要下車自求多福。不過最終黨內投票結果,以52%比48%的差距,決定留在執政內閣。由於德國民眾對政府處理俄烏戰爭、移民等議題感到不滿,讓右派的「另類選擇黨」聲勢高漲,一度讓立場偏右的自民黨開始動搖。

投票率不到4成

根據《美聯社》報導,德國聯合內閣中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2日舉行一場黨內投票,決定是否要脫離由左派社會黨、綠黨與其共組的聯合內閣。最終投票結果出爐,贊成留下方以52.2%得票率,險勝脫離方的47.8%,但整體黨的投票率不到40%。副黨魁科布奇表示,投票並非真要脫離聯盟,而是設法在聯合政府取得更多話語權。

德國在2021年大選中,傳統右派政黨基民盟結束了由總理梅克爾主導,長達16年的執政,並由左派的社會黨(206席)、綠黨(118席),與中間偏右的自民黨(80席)共組「紅綠燈」聯合內閣。但今年將迎來歐洲議會選舉與3場地方選舉,而另類選擇黨的聲勢正逐漸起飛。

極右派勢力上升

此外,聯合內閣中,自民黨與綠黨就社福支出等議題仍無法取得共識,自民黨希望能減少開支,尤其是德國還要援助烏克蘭軍武,但綠黨希望繼續擴大社會福利投資。目前預測德國2024年經濟恐衰退0.5%,經濟、難民等議題都讓德國極右派反對黨「另類選擇黨」獲得許多反對政府的聲浪,支持度躍升全國第2。

Politico》提到,德國總理蕭茲除了面對國內挑戰外,美國2024年也將舉行總統選舉,討厭北約的前總統川普恐強勢回歸,而德國是除了美國以外最挺烏克蘭的北約國家,美國的態度也會影響德國在北約的地位與對烏援助態度,更是蕭茲未來潛在最大的挑戰。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