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轉型正義 519定為白恐記憶日

未來每年5月19日將訂為『白色恐怖紀憶日』,讓國人銘記歷史傷痛!」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宣布,將設立「白色恐怖記憶日」,盼推動轉型正義、讓民眾銘記台灣歷史傷痛。陳建仁表示,收到許多民間人士倡議,呼籲白色恐怖要有紀念節日,因此總統蔡英文也敲定這天,並請文化部為將到來的節日籌備紀念活動。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專家學者等超過520人於3月11日倡議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並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當時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呂昱、陳列出席。



需有紀念日來反省

陳建仁表示,台灣不只228事件是歷史的傷痕,民國38年5月19日宣布戒嚴也是,戒嚴讓人民受到獨裁政權迫害,但卻沒有紀念日幫助民眾記憶、深切反省歷史,是推動轉型正義歷史的重大缺憾。



「盼透過『白色恐怖記憶日』,提醒未來執政者不要重蹈覆轍!」陳建仁說,白色恐怖記憶日能讓民眾體會到威權政府對當時人民權益的侵害,促進轉型正義推動。他也交代文化部在今年519要推動相關教育與推廣活動,讓民間更了解轉型正義,促進社會共識與和解。



銘記歷史傷痕

陳菊曾表示,她支持設立白色恐怖記憶日,除了期待台灣社會重視,執政者也必須知道這是嚴肅議題,且在白色恐怖年代有2萬多人犧牲,也是台灣2300萬人共同記憶,希望台灣社會不能忘記這段歷史,才能知道民主的可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