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迷宮遊戲(附100枚獎勵貼紙)(軟精裝)

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迷宮遊戲(附100枚獎勵貼紙)(軟精裝)

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迷宮遊戲(附100枚獎勵貼紙)(軟精裝)
作者:監修:久保田競/協力:久保田腦研   出版社:小熊   出版日期:2021-06-23 00:00:00

<內容簡介>

☆久保田競博士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遊戲第三彈來啦!
☆100個鍛鍊大腦的迷宮遊戲,教孩子從正確握筆,玩出記憶、觀察、思考、判斷、行動等各項能力!

迷宮對兩歲以上有初步握筆興趣或能力的孩子來說,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一種遊戲。因為當他們用手握鉛筆時,將能夠體會「可以自己掌握方向」的成就感所帶來的愉悅,那怕只是彎彎曲曲的在點到點之間畫出線條,也足夠他們用童稚的聲音炫耀說:「我很棒吧!」
但是,你知道嗎?迷宮對孩子的意義遠遠不只如此!它不單單只是個好玩、有趣的遊戲,更是孩子在大腦發育黃金期訓練腦力的最佳遊戲之一。
因此,長年致力於研究大腦開發的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博士再次和團隊精心設計了100個有效鍛鍊大腦的迷宮遊戲,讓一路上跟隨他的育腦法,透過貼紙、摺紙等遊戲鍛鍊大腦的孩子,有更新更多元的遊戲刺激。
《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迷宮遊戲》根據迷宮的難易度,將全書的迷宮遊戲區分為三個階段。首先,第一階段是「簡單迷宮」,透過定點、描虛線、畫直線、畫斜線、畫曲線等動作,讓孩子學會正確的握筆姿勢,訓練手指和手腕靈活度,提升孩子的運筆能力。接著,第二階段是有少數叉路的「基礎迷宮」,訓練孩子在畫線的同時還要觀察前方路徑,並判斷該走哪一條路線,除了增加迷宮的挑戰外,同時培養孩子的記憶力、觀察力和思考能力。最後,第三階段是融入了顏色、語文、數字、節慶活動、生活環境等學習要素的「益智迷宮」,需要孩子活用各種認知能力進行判斷和思考,不但能促進智能發展,還能培養專注力和持續力!
此外,書中還特別提供各階段「給家長」的育腦重點,以及附贈「100枚獎勵貼紙」,每天花一點時間陪孩子一起進行迷宮遊戲吧!只要反覆練習,盡可能讓孩子熟練並加快完成的速度,不但大腦得到有效的開發,還能鍛鍊屬於六大基本感覺系統的前庭覺,透過視覺的回饋,達到視動整合的效果,空間感、平衡感都會有顯著成長!

※在家就能進行的「迷宮育腦法」:
優點1:提升運筆能力,發展精細動作
有趣的迷宮遊戲會引發孩子想玩的興致,進而刺激大腦下達指令讓孩子手握鉛筆,沿著路徑畫出線條,提升手指、手腕的靈活度和運筆能力,訓練孩子依照自我意志做出主動動作,達到發展精細動作的效果。

優點2:多元迷宮設計,活用認知能力
依運筆的困難度、迷宮的複雜度和主題的豐富度等,分成簡單迷宮、基礎迷宮、益智迷宮三個階段的迷宮遊戲,讓孩子從專注思考和判斷路徑的過程中,循序漸進培養記憶力、觀察力、思考能力,以及活用認知能力,促進智能發展。

優點3:鍛鍊前庭覺,手眼發展更協調
孩子手握鉛筆,反覆練習快速的畫出直線或曲線的動作,如此會對內耳的前庭迷路產生刺激,並經由神經傳達到大腦,達到鍛鍊前庭覺的效果,不僅手眼發展更協調,空間感和平衡感也會更好。

優點4:增進親子互動,共享學習樂趣
特別提供「給家長」的育腦指示,幫助家長適時給予孩子示範動作、操作提醒,並利用附贈的「100枚獎勵貼紙」累積成就感,讓孩子享受學習樂趣,更願意接受挑戰!

★編輯推薦:

迷宮對孩子來說,是既有趣又充滿挑戰的遊戲。特別是只要一張紙和一枝筆就能進行的紙上迷宮,更是許多家庭不想出門時,用來度過親子互動時光的上上選。
對還沒開始學寫字的孩子而言,以手指握住鉛筆進行的迷宮遊戲,有助於訓練控制手部肌肉,然後進一步掌握握筆的姿勢,使鉛筆能夠以他們想要的方式來準確移動和書寫,這不僅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操縱鉛筆的方式,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空間感知遊戲。至於大一點的孩子,則可以透過迷宮遊戲來考驗專注力、細心與耐力。同時,迷宮也是平面和立體空間的轉換,常常玩迷宮的孩子,方向感也會因而加強唷!
然而,迷宮遊戲的好處可不僅僅於此,必須思考和判斷路徑的「迷宮」,也是鍛鍊大腦的最佳遊戲之一。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博士和團隊,將鍛鍊大腦開發的要點和迷宮遊戲結合,精心規畫了100個難度由淺至深的迷宮主題,鼓勵家長從手部暖身運動開始,每天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練習,並在孩子完成挑戰或遇到挫折時給予適時的鼓勵,以建立孩子主動解題和勇於面對挑戰的態度。
全書將迷宮遊戲依難易程度分為三個階段,並提供「給家長」的育腦重點,以及有助於提高孩子學習成就感的「獎勵貼紙」。一開始的簡單迷宮,訓練孩子走迷宮需要的運筆和判讀能力,例如:定點、描線、轉彎、輪廓描繪、控制力道、記憶形狀等。家長在孩子操作前要先示範正確的鉛筆握法和坐姿,鼓勵孩子不要怕畫出範圍或畫錯,同時運用一些口訣,例如:畫往下的斜線時一邊畫一邊說「滑、滑、滑」、畫往上的斜線時一邊畫一邊說「咿──」、完成上下轉角的線條時說「你畫了一座山坡」等,幫助孩子掌握畫線的節奏和確認自己的成果,為後續的迷宮挑戰做足準備。
接下來的基礎迷宮,孩子操作時不再只是看著筆端畫線,還要觀察和判斷前方的路線。此時家長除了引導孩子進行判讀外,更多時候可以轉換為幫孩子加油打氣的啦啦隊角色,放手讓孩子自行操作,他們將真正體驗到迷宮遊戲帶來的挑戰和樂趣,並有效訓練記憶力、掌握未來趨勢的觀察力,以及思考能力。
至於益智迷宮,不僅結合多元的學習要素,也增加不同的解題條件和限制,難度再次提高,除了要有運筆和判讀能力外,操作時還需要活用認知能力進行更複雜的判斷和思考,這時除非孩子主動求助,建議家長不要隨意插手或給予建議,只要在一旁觀察或協助計時即可,因為唯有讓孩子專心於解題的樂趣,才能提升他們的專注力和持續力。
和孩子一起沉浸在動腦的挑戰和破關的喜悅吧!100道由腦科學專家精選的迷宮遊戲,一定讓您全家活力UP!智力UP!

★專家推薦:

☆專家肯定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陳宜男職能治療師(星願樹職能治療所所長)
黃暐恬職能治療師(KidPro醫學級兒童發展教育團隊創辦人)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

紙本迷宮遊戲一直都是臨床治療師引導孩子發展精細動作與認知的最愛,透過視覺的回饋與手部操作的連結達到手眼協調的功用,讓孩子在遊戲當下,獲得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判斷力與推理能力,進而提升孩子的整體學習力。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

不只是迷宮的迷宮書,裡面包含了運筆控制技巧、迷宮基礎概念、簡易到複雜的迷宮,甚至含有多種邏輯鍛鍊的迷宮,讓孩子可以循序漸進學習,減少不必要的挫折,從遊戲中學習多元概念。
——黃暐恬職能治療師(KidPro醫學級兒童發展教育團隊創辦人)

★目錄:

前言
本書使用方法
坐姿與鉛筆握法
手部熱身操

STEP 1 簡單迷宮
1 〜 2 把點心放在盤子上
3 〜 5 畫出飛機雲
6 〜 8 橡果掉下來了
9 〜 11 溜滑梯,滑呀滑
12 〜 14 搭手扶梯上樓
15 〜 16 你會滑雪嗎?
17 〜 18 再陡的斜坡也爬得上去!
19 〜 20 來煎個荷包蛋吧!
21 〜 23 來了好多波浪
24 〜 25 在公園玩輪胎
26 〜 27 快被怪獸吃掉啦!
28 〜 29 請吃蛋糕捲
30 〜 31 飯糰滾走了
32 天空中的星星
33 這是誰的手套?
34 宇宙船要降落嘍!
35 彎彎曲曲的蛇
36 到海灘散步
37 四處飛舞的蝴蝶
38 彎來彎去的雲霄飛車
39 一起來溜冰
40 來我家玩
41 好大的游泳池

STEP 2 基礎迷宮
42 猴子愛吃香蕉
43 蛋糕下午茶
44 冰淇淋好好玩
45 竹林裡的貓熊
46 草原上的大象
47 小瓢蟲飛啊飛
48 出海釣大魚
49 去朋友家玩
50 小貓咪在哪裡?
51 射門得分!
52 小地鼠的地下隧道
53 搭電車
54 歡迎來鬼屋探險
55 製作香甜的蜂蜜
56 挑戰攀爬架
57 是誰躲在深海裡?
58 是誰躲在雪山上?
59 青蛙蹦蹦跳
60 水從哪裡流出來?
61 搭熱氣球回家
62 睡美人城堡

STEP 3 益智迷宮
63 收集紅色的糖果
64 一起去野餐
65 布萊梅的樂隊
66 開出美麗的花朵
67 耶誕老公公來了
68 小紅帽的冒險
69 有恐龍,快逃啊!
70 快快樂樂去上學
71 來動物園逛逛吧!
72 是誰吃到蛋糕呢?
73 誰的禮物是帽子?
74 我最愛吃蔬菜
75 海裡的動物有哪些?
76 貓咪能撈到幾條金魚?
77 喜歡數字的雷神
78 廚師的料理用具有哪些?
79 這是誰的工作車?
80 準備出門嘍!
81 來做三明治吧!
82 比一比,誰比較多?
83 文字猜一猜
84 過新年真熱鬧
85 打敗蛀牙蟲
86 歡樂萬聖節
87 牛郎找織女
88 藍鬼笑紅鬼哭
89 先有蛋,還是先有雞?
90 寫一封信給朋友吧!
91 哪些動物有尾巴?
92 送貨員來了
93 找一找,誰不一樣呢?
94 幫媽媽買東西
95 上山健行
96 朝著手指的方向前進
97 千萬不能闖紅燈!
98 多採一些草莓
99 搶走所有的起司
100 出發去尋寶

<作者簡介>

監修:久保田競
1932年出生於日本大阪。醫學博士,目前為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及久保田腦研顧問。1957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後,繼續攻讀研究所。大學三年級時前往美國奧勒岡州立醫科大學留學。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負責猴子的額葉構造與功能的研究工作。曾擔任教授及研究所所長。1970年開始研究前額葉皮質,研究貢獻包含發現了與圖形認知和記憶有關的視覺中樞等,是大腦前額葉皮質研究界的佼佼者。

協力:久保田腦研
推動自出生一個月後便適用的大腦發展教育。主要理念為依循最新腦科學理論建立起縝密教育計畫的「久保田式育兒法」。

譯者:卓文怡
曾在日本大阪攻讀日中口筆譯。擅長實用書籍、推理小說等各領域之翻譯。翻譯作品有「【不插電】小學生基礎程式邏輯訓練繪本」(全套4冊)、《超好玩!到處都是數字的繪本》、《超好玩!各式各樣形狀的繪本》、《食物工廠大探險:走吧!來趟食物的變身之旅》、《出發吧!人體探險隊》、《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貼紙遊戲》、《日本腦科學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摺紙遊戲》(以上皆由小熊出版)。

★內文試閱:

‧前言

必須思考和判斷路徑的「迷宮」,是鍛鍊大腦的最佳遊戲
文:久保田 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醫學博士)

「迷宮遊戲」能鍛鍊大腦,讓手指更加靈活
讓孩子以手指握著鉛筆,沿著路徑畫出線條的「迷宮遊戲」,很適合用來訓練手指的運筆能力。首先,孩子看到有趣的迷宮,會提起想要玩的興趣,這時大腦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內的神經細胞(neuron)就會發揮作用,下達「這時應該做出什麼動作」的指令;這個指令會成為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暫時儲存在前額葉皮質內,指揮身體做出動作。只要反覆練習這個過程,手指就會變得靈活。
此外,玩迷宮遊戲畫線時,不能只看著鉛筆的前端,還必須觀察迷宮的前方路徑,才能判斷該走哪一條路線,尤其想找出最短的路線,就更要澈底了解迷宮整體概況。因此,只要反覆進行迷宮遊戲,就能快速記憶迷宮的所有路線,並掌握迷宮的結構,判讀能力會因此越來越好,進而根據狀況正確做出「走這邊好像能通」、「那邊好像是死路」等判斷。
孩子兩歲之後就有握筆興趣和能力。盡早讓孩子練習手指運動,便能使孩子依照自我意志做出主動動作,而進步的關鍵,在於正確的握筆姿勢和動作。建議家長示範握筆姿勢給孩子看,確保孩子能正確學會。

從運筆開始練習,循序漸進培養各種能力
本書的迷宮遊戲分成三個階段,讀者可以循序漸進,享受玩迷宮的樂趣。
第一階段是有助於提升運筆能力的「簡單迷宮」,孩子兩歲就可以開始進行,為了讓孩子能靈活運用手指和手腕,並畫出平穩的線條,請反覆練習。
第二階段是設計少數叉路的「基礎迷宮」。孩子快樂遊戲的過程中,不斷接受該走哪條路徑的挑戰,同時培養記憶力、觀察力和思考能力。
第三階段則是包含顏色、語文、數字、節慶活動、生活環境等學習要素的「益
智迷宮」。孩子需要活用認知能力進行判斷和思考來遊戲,促進智能發展。

鍛鍊前庭覺,提升反應速度與腦部發育
人類有六大基本感覺系統,分別為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以及前庭覺(平衡感覺)。所謂的前庭覺,是以位於內耳(耳朵深處)的一個稱為前庭迷路
(Vestibular Apparatus)的器官來感受加速度(力),也就是速度的變化。每當我們將頭部上下、左右、前後傾斜或旋轉時,前庭迷路就會受到刺激,並經由神經傳達至大腦的頂葉(parietal lobe)和額葉(frontal lobe)。
根據近年的研究顯示,盡早讓孩子在幼兒時期透過刺激前庭迷路,鍛鍊前庭覺,有助於讓孩子快速做出動作,對腦部發育也有很大的影響。最好的鍛練方式是運動,例如立體迷宮,可以讓孩子在走迷宮時,隨著判斷路徑實際進行前進和左右轉的動作,再透過視覺的回饋,達到視動整合的效果。
以手指握著鉛筆畫線的平面迷宮,關鍵是在畫出直線或曲線時,速度不能太慢。家長可以訂出時間限制,讓孩子反覆練習相同的迷宮,當一看到迷宮就知道怎麼走,動作不但會變快,前額葉皮質的判斷能力也會提升。最適合鍛鍊前庭覺的黃金時期,是兩歲至六歲之間,這段期間請盡量多陪伴孩子,鼓勵孩子在有限時間內逐漸加快速度、反覆練習。
迷宮遊戲不僅對孩子有幫助,對大人也是相當有效的腦部訓練,希望各年齡層的讀者都能善加活用本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