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撥雲見日:張麗善的情意政道
作者:張麗善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2-23 00:00:00

<內容簡介>

延續家族的政治生命是張麗善從政的初衷嗎?
一切要從張家家族幾代與鄉親的互動說起,
那些微不足道的理所當然,
都在本書裡如流水帳般的人生篇章中娓娓道來。

自踏上從政這條路開始,無數次的媒體訪問與選民的疑問,最多的莫過於:「張麗善為什麼要從政?」「張麗善的出線是為了延續兄長張榮味淡出政壇後,家族的政治生命」。
為什麼是張麗善,而不是其他家族成員?為什麼張家始終選擇深耕雲林?
本書從張家家族的背景、和張家人幾代與鄉親的互動說起,
替「延續家族的政治生命」提供上述疑問的一切解釋。

★目錄:

輯一 銘記初心

延續家族的政治生命?
登入人間:生於斯,長於斯
童年回憶・點滴珍貴
啓蒙・從習字開始
心願.做父親的枴杖
堅持初衷.善良始終如一的麗善——黄小娥

輯二 因愛無畏

奔波.為了理想
照護・終成為一生志業
我的勳章・轉向後的再確立
專業養成・涓滴匯聚與付梓
婚事・姻緣天註定
創業・熱情與實踐
力量・唱題的安定
轉念・道理即信仰
考驗・若苦難紛至沓來
雨後天晴・蹲低後奮起
兒女的技能包——張席維

輯三 以願發力

發願・公益成為一生志業
找尋釣竿・崎嶇的就業平權路
相伴・這一路,有你真好
從草創到茁壯,我們是血緣之外的家人——林秀妹

輯四 勤於志業

背刺・昨日的夥伴,今日的陌路人
起心動念・為了阿兄的委屈
日頭花・祝福與情誼
大難臨頭・時窮節乃見
謹記・阿兄的叮嚀
新手立委・漫長學習路

輯五 撥雲見日

整裝・從故鄉出發
建設・解決鄉親之「痛」
再生・一座廢墟的華麗變身
雲林高鐵站・化不可能為可能
穿越與延伸・讓回家的路不再迢迢
治水・是天災亦是人禍
里山解編・另類耕者有其田
穀倉裡的農民之苦
織網・為著艱苦人
有麗善相助,點滴功德才得以匯聚成河——目鏡仔

輯六 政道無悔

接棒與轉換跑道
二連敗之後・重回立法院
蓄勢待發・走向縣政府
阿兄與我的政治路

後記

<作者簡介>

張麗善
現任雲林縣縣長,1964年生於雲林。家中有五個兄弟姊妹,排行老三。哥哥張榮味曾任曾任雲林縣長、雲林縣議長、雲林縣議員。以護理人員之姿轉戰政壇服務。2004年當選立法委員,2018年辭去立委參選雲林縣長當選,2022年競選連任成功。

★內文試閱:

啓蒙・從習字開始
從小我認識的國字就比一般學生多,原因如前面所說:阿公是張家全家族的支柱,他特別重視教育,時常提醒我們:要維持一個大家族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事。
記得小學三年級時,他還曾經把我叫到身邊,拿一台錄音機給我:「你閣毋捌真濟字,袂曉寫,但是你會曉幫我錄音吧?」,然後便會講起他是怎麼努力建立起這個家族事業的基礎。拿著錄音機錄下他的聲音,細數那些我來不及見證的種種往事,把我和家族緊緊的綁在一起。
隨著國民教育的觀念普及,他覺得教育更重要,便鼓勵我們多唸書。因從事殯葬業的關係,他常常要提毛筆寫弔唁詞,因此習得非常多古文詞句,國學造詣比普通同輩人好。平常他很忙,無暇親自教我們,惟到了過年時,便會把我們幾個小孫子叫去身邊,讓我們把會寫的字寫下來,寫一個字就給予小鼓勵。記得當時為了多搏得阿公的笑,我便會在寫字的過程中跟阿公說:「阿公,我欲去便所」,在回座的路上,則左顧右盼身旁印有文字的事物,試圖多記點剛剛還沒寫到的生字。記得最常寫的,都是一些跟布料、衣服有關的事,像三槍牌、宜而爽等等現今還活躍於台灣的老字號品牌。看著我寫下的字,我想阿公當年應該也知道我的小把戲吧?
馬光厝在當年算偏鄉。寒暑假時,馬光國小畢業的校友、學長姐返校辦理夏令營、冬令營等,給學弟妹們提供課業上的幫助,好拉近城鄉學習資源的差距。我也在上國中前的暑假,參加英文學習營,還逼自己學會了英文字母的大小寫與正斜體的四種寫法。初上國中時,某一天上英文課,老師曾問:「有沒有同學會背ABCD呀?」時,我立馬舉手,而且還到講台前,把英文字母的四種寫法全部都寫在黑板上。我在國中的課業維持得不錯,被分到了A段班,加上台風穩健、不怕生,當時我的國文老師郭美秀,同樣挑選我參加演講比賽,還記得一個人在土庫國中莊敬樓練習演講的感覺,讓我在小時候就建立了自信心,並且讓自己領悟到:想要做多少事,就得付出相應的努力。
我所就讀的土庫國中離家約有四、五公里的距離。父親非常疼我,看我努力讀書,特地買了一台鐵馬讓我騎車上學。看著父母不因我是女孩,就阻止我求知求好的渴望,我十分感謝他們。
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寒暑假期間,我騎著它去附近的蘆筍罐頭工廠打工。一九六O到一九七O年代是台灣白蘆筍的全盛期,土庫這邊的家庭,只要是有土地的,幾乎都會種白蘆筍,然後送去工廠做成罐頭,並出口到國外。這個過程需要很多人力,很多鄉親都參與過當時的盛況,我很幸運能見證台灣這段輝煌的過往。
不過自行車騎了一陣子,就沒再騎了,後來上下學都選擇坐校車。因為我家就在廟口前,廟口是鄉親活動的中心,設有校車站牌,所以每天早上我把衣服書包準備好後,便坐在家裡等,只要聽到校車來的聲音,就能趕緊出門,和同學擠在校車上晃啊晃的就到了土庫國中——這令我難以忘懷的校園。

心願.做父親的枴杖
我有幸在被愛環繞的家庭中成長,造就我開朗活潑又自信的性格。小時候和阿嬤睡一張床,每晚阿嬤都要看電視連續劇《包青天》。包公審案的劇情很驚悚,我常會嚇得包緊棉被,躲在阿嬤的懷裡。阿嬤非常疼我,阿公是我用功讀書的啟蒙者,父母更不用說了,在求學過程中,他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得以順利追求自己的夢想:白衣天使。
立志成為護理人員,關鍵原因是家中長輩的宿疾及父親的椎間盤突出症(HIVD)。
父親自海軍陸戰隊退伍,身高一七八公分,十分壯碩,儀態端正,看起來很有精神。他名叫張清雄,但在家裡的綽號卻是「憨仔」,大概是跟他身材高大,看起來憨厚老實的關係;以前農業社會習慣「揹粟仔」提親,因為能夠揹著大把的粟仔,表現身體健康壯碩,才能被女方家人看重,同意結婚。當時我的母親「黃樊卿」就這樣結婚了。
然而父親的經歷也讓身體埋下病根,也許是在部隊裡長期操練,因用力不當或是其他原因,在我六歲時,父親被診斷出患了椎間盤突出症,且逐漸轉變為「近端肢體萎縮」,漸漸開始不良於行,後來不得不以輪椅代步。另外還有阿嬤的糖尿病及阿公的高血壓等,都是我成為護理人員的主因。
我哥哥和姐姐,都只讀到國中畢業就開始工作賺錢,未再升學。見我國中後讀書成績仍不錯,父母主動幫我考量升學的問題,他們真的十分開明。當年若我做了去台中唸普通高中的決定,相信家人也會支持我。當時多數老師和同學的看法,也都覺得去台中唸書比較風光;有些成績比較好的學長姐,升高中時亦選了台中的學校。惟父親及家中其他長輩的疾病,讓我站在人生的岔路口。
因為椎間盤突出症的關係,父親開始有下肢無力的症狀,走路時需要拄枴杖或扶牆而行,以免跌倒。但當時因為阿公還在,他自認做為晚輩,不願意在阿公面前如此狼狽、自己拄著枴杖行走。自小學高年級起,我的身高已比同齡人高,肩膀高度剛好讓父親能扶著肩走路,於是我便成了爸爸的「專用拐杖」。當年椎間盤突出症的外科手術治療風險很高,他又於三十二歲那年開刀失敗,後續選擇了復健和藥物治療做長期抗戰。我便在心裡也埋下願望:要做他一輩子的枴杖。
所以在這個岔路口,我下了決定:如果要念書,就要為了家人,而不是為了自己。所以我仿效課本裡說的南丁格爾,去念護校、穿上制服,得近照顧家人,尤其是父親。為了當他的拐杖,念護校成了我小小心靈的偉大志向。甚至在後來有了更多社會經驗後,我還投入心力參與了許多NGO(非政府組織),和他一起推動各界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起心動念・為了阿兄的委屈
讓我做候選人這件事,起初有幾次機會,但我都婉拒了。
阿兄在地方上有很多人支持他,且在參選議員前,就已經在幫人家輔選。1989年的縣議員選舉活動開跑後,總部的核心選務伙伴有5個人,大家都叫他們「五虎將」,個個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得力大將,負責幫阿兄爭取選票;阿兄為了選議長,則全力幫其他議員輔選。他原本要拉我出來選議員,但當年我在秀傳醫院上班,錯過了機會,不過每次選戰,也都少不了我。我在他競選總部幫忙的時候,主要工作是處理雜務;除了負責打掃外,每天一早會煮羅漢果汁給宣傳車上的麥克手,讓他們可以好好的為「張榮味」參選議員做廣告、爭取選票。
在服務選民的過程中,阿兄覺得自己擅長幫大家跑腿服務,可是自己個性木訥、不太會對群眾講話。反觀自己的妹妹,不但有著護理師的清新形象,從小還參加過很多演講比賽、從不怯場,更重要的是,我對服務他人的熱忱與行動力非常高,才能在醫院工作時的取得優秀的表現,顯得我比他更適合參選議員。
只是第一次他決定要開口時,已經是選舉登記的最後一天。那天一早他便用B.B.CALL傳訊給我好幾次,要我趕緊回電,那天是我同學出嫁的日子,我去給人家當伴娘,B.B.CALL機一整個早上都放在手提包裡,加上現場很熱鬧,我來不及回電給阿兄。遲遲等不到回電的他,只能自己硬著頭皮申請參選。第二次,是一年後值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阿兄再次問我要不要參選,我那時正值自己創業初期,也想專注把家庭照顧好,他後來就選擇推派陳錫東參選。
大概是2004年4月,第六屆立委選舉開跑,先前因受過高孟定的傷害,所以優先在家族裡找適合的人選。阿兄一開始就知道我的狀況,本來沒有要找我參選,畢竟我這幾年來早拒絕他好幾次了。他先找張永成談,因為他也跟著阿兄參與了好幾次的選舉,老公跟我一樣是個熱情的人,腦子動得比我還快,也很了解民情,但張永成認為自己還是待在幕後較適當,再三思考後也婉拒了阿兄。阿兄只能又問弟弟張啟盟,啟盟起初有點興趣,便到各地方開始嘗試服務民眾。但幾個月過去,弟弟竟回頭來跟阿兄說自己不適合。阿兄思前想後,或許妹妹張麗善還是最好的人選。
對於選舉這件事情,在服務方面我們一點都不擔心。但要不要參選,卻是需要坐下來好好商談的大事。阿兄的縣長任期到2005年3月,當時正值立委選舉,他身為縣長,如果馬上就投入立委選舉,不僅可能會擔誤縣政,更會讓民眾覺得是個「落跑縣長」,觀感十分差。從1989年的縣議員選舉算下來,我不斷的投入輔選工作,對於社團經營也完全不陌生,尤其是身障團體,我投身其中,很了解弱勢者需要哪些協助和支持。
當時阿兄認為我適合參選,三番兩次來說服我,做為小妹,一直拒絕他也太任性了,所以這次我選擇答應了阿兄。而心裡也有了準備:希望我只是備胎;希望到時候他能決定自己參選,而我則能繼續專心發展自己的事業。加上當時小孩都很小,本就忙得不可開交,且從政本來就不是我人生的優先方向。
就在我跑選舉行程一個多月後,我開始覺得選舉很辛苦,這時跟我一起跑選舉的姪女張嘉郡,就會為我加油打氣,她說:「姑姑,我們是法華經行者耶,沒有經過考驗,怎麼成就大事!」。確實,身體雖然辛苦,但心情卻很好,走到哪裡,鄉親都給我溫暖的回應,歡笑聲和支持聲沒有停過,大家非常熱情,這給我很大的鼓勵,當時真的感覺好像每張票都是要投給我的。
同年6月,國民黨內立委提名初選領表,再到了7月,總統大選失利的黨主席連戰下鄉進行感恩之旅,來到雲林縣黨部召開座談會,討論國民黨如何能走出總統大選失利的陰霾,以面對接下來年底的立委大選。席間有黨員跳出來質疑:國民黨的立委提名初選,一個是張麗善,她是縣長張榮味的妹妹;一個是張碩文,時任水利會長的兒子,兩個人都是張榮味主要的輔選人,張榮味主委一人是不是就把國民黨的選舉資源都用光了?其他人分配不到,根本就是內定、不公平!進而有人還說:總統大選的雲林開票結果不佳,張榮味應該要負責,而不是再推妹妹出來瓜分國民黨日益稀少的票源,這樣會讓民進黨得利!
阿兄當時正面回應黨內的質疑者,既然大家要他為敗選負責,那張麗善和張碩文就退出國民黨初選,反正自己從來沒有用國民黨的資源謀私。對於選舉,他永遠抱持只推薦大家覺得好的人,而不是強推對自己好的人。因為當時聲勢最強的兩個參選人,正是我和張碩文。時任主席的連戰和郭素春立委等人,在席上分析情勢給與會者聽,總統大選失利不會只是一個人的責任,特地點名張榮味並不會對討論有任何幫助,數個人好不容易將場面緩和下來,換阿兄不想落人口實了,他正式聲明:我決定讓張麗善退出國民黨初選,張碩文的部分,就由他們家自己決定吧!
因此,我雖未退出國民黨,但也撤回了國民黨內立委提名初選的表格,改以無黨籍參選。我自己當然是聽從阿兄的安排,做為參選新人的我,曾擔心退出國民黨會不會影響我的支持度?那時比我熟悉選情的張永成,努力的幫我加油打氣,不斷告訴我心裡能掌握的票數,大概有35,000票,比安全票數高一點。所以只要再拚一點,就可以提高得票數,當選的勝算還是很高,有老公給我的信心,我決定不再擔心黨籍問題,努力爭取鄉親認同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