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補助45校原民學習場域 國小校園有傳統家屋

教育部推動「營造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計畫」,到112年度已補助45校,其中台東縣土(土反)vusam文化實驗小學(土(土反)國小)直接在校園內,使用在地自然建材和傳統工法,復刻出排灣族傳統家屋。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土(土反)國小為了打造排灣族的全人教育,校內設置了傳統穀倉、灶台、曬穀場等設施,後來更申請教育部補助,打造東部排灣族傳統家屋。

土(土反)國小校長顏正一表示,家屋是排灣族民族文化的核心,含括各領域知識內涵。校方諮詢部落耆老、探究部落史料,確保家屋規模及形式正確,盡可能地使用在地自然建材、傳統建築工會,復刻原住民族祖先們的智慧。

家屋落成後也不只是擺設,土(土反)國小結合校內民族課程,運用家屋作為環境生態保育、傳統信仰與祭儀、族群關係與部落歷史、社會組織等相關領域課程的學習場域。也接待學校及學術單位參訪,包括台東大學、日本愛媛大學師生,都曾到校交流。

教育部表示,「營造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計畫」讓從課程安排到空間整理規劃,學校須與部落達成共識,規劃專屬的文化學習場域,讓學生不再只是透過圖片認識部落傳統建築,而是實際參與建造過程及落成儀式,將所見所學深植心中,激發學習動機與自我文化認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