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修復亮相 見證文化發展

經過4年普查修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350件文物今天亮相,不僅保存歷史紀錄,了解外籍牧師和台灣居民的接觸交流,更見證台灣文化發展。

台南市政府攜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20年起展開教會文物普查與修復,今天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亮相成果,讓人近距離觀摩修復成果,深入體驗文物修復前後對比。

市府文化局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期4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普查計畫,共完成350件教會文物整飭與普查,包含雕版、匾額、早期生活用品、教具、錢幣等,並修復184件議事錄與洗禮簿等珍貴文獻。

文化局表示,教會當年傳教,曾印製融入台灣在地文化文宣品,大量印刷木刻版、金屬雕版及刻有太極八卦,用於聖經填字小遊戲,刻河圖洛書用於三字經白話註解插圖,宣導天文地理知識的日月蝕教具、幻燈片,多是啟蒙教育,呈現當時價值觀。

在日治時期,教會因應政策,印刷過旭日旗圖的填字遊戲,從這些文宣品變化,可見教會貫徹傳教精神,目睹台灣政治與文化轉變。

普查文物中,也找到不少牧師所用器具,多數是食用器皿,少數有家具、煤氣燈,還有牧師個人收藏或舉辦活動徵集的繡花鞋、原住民族衣物、箭矢、捕撈用具等生活器具。

在教會文獻修復上,南北教會議事錄是教會自治發展第一手記錄;長老教會的台灣大會決議記錄,反映教會在宗教教育、社會服務等重要貢獻;另有教會公報雕版和部分修復文獻,讓人一窺過去風華與深刻文化底蘊,也承載著台灣基督宗教信仰與歷史(編輯:謝雅竹)。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