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國啤酒廠估需5.3億 北科大:有能力維護文資

建國啤酒廠擬變更為北科大用地,引發民團質疑。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建國啤酒廠修復再利用估需新台幣5.3億元,北科大有能力、有專業、有團隊維護文化資產。

媒體報導,台北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6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但後來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近日將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有民團質疑北科大稱用地不足,又將校舍租給汽車展示中心,此案可能「掛羊頭賣狗肉」,以增校舍用地為名、行商業用途之實。

北科大繼昨天發布新聞稿後,今天再於學校網站公布由校長王錫福署名的聲明,重申北科大校地嚴重不足與受限,距離現有校區約200公尺的建啤土地,能立即有利於教學場域的連結。

王錫福指出,建啤校區規劃分為大學一及大學二兩個區塊。大學一包含修繕古蹟12棟、歷史建物2棟,修復再利用計畫將分期進行,預估所需經費為5億3200萬元,「這是北科大的社會責任,非單一人民團體能為建啤永續做到的。」

大學二區塊有歷史建築抽水井1座、無文資身分的建築3棟,除水井外,其他修復後將實際作為教學與實習運用。

王錫福強調,北科大有能力、有專業、有團隊維護建啤校地,建築系超過1/3教師具歷史建築修復專長,加上設計學院互動系、工設系及人社院文發系等專業師資,能讓建啤校地不只是文化資產維護的活教材,更能建構守護城市歷史文化的使命感。

聲明指出,北科大會確保建啤校地兼顧教育永續、文資維護、繁榮鄰里等理念,共同創造利他與共好的多贏局面。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