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漁業與人權國際論壇 攜手國際促進產業永續與提升人權

漁業署於4月16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舉辦「漁業與人權國際論壇」,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船員來源國與市場國駐臺機構、產業界及民間團體共同交流,聚焦在臺灣實施「漁業與人權計畫」的執行情形及國際推動漁業工作公約(ILO-C188公約)的經驗與挑戰,討論如何平衡漁業永續發展與保障船員權益。

本次論壇係由國立中正大學協辦,邀請了英國、泰國、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瑞士及國內專家學者、產業及民間團體代表與談分享,並邀請印尼、菲律賓、越南、歐盟、美國等船員國或市場國駐臺機構出席,針對「漁業與人權計畫執行成果」、「推動ILO-C188公約:改革經驗與政策行動」、「ILO-C188落實與挑戰」等三大議題,共同探討及分享船員權益保障、漁業永續發展及推動ILO-C188公約之經驗。

行政院羅秉成政委於致詞時指出,臺灣在2022年推出了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漁業人權行動計畫」,臺灣也積極將ILO-C188公約納入國內法律,凸顯對船員權益的高度重視。此外,政府也在進行「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的國內法化,未來不只是外籍船員,對所有移工保護均會有所改善。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於致詞時表示,臺灣是海洋國家,漁業也是重要產業,但漁業工作與陸地不同,更具有挑戰性。臺灣從2022年開始積極推動「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跨部會系統性改善船員權益,持續落實計畫內容。例如要求船員工資直接給付、保障最低工資及工時、於港口設置船員生活設施,加強權宜漁船管理。本次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檢視計畫執行情形,互相學習精進,以持續完善相關措施。

漁業署表示,ILO-C188公約是國際上針對漁船船員權益保障最重要的公約之一,目的在確保漁船船員合宜的工作條件,公約在2017年11月16日生效,目前已有21個國家簽署,臺灣展現人權立國精神,主動將ILO-C188公約國內法化,並積極創造機會與國際交流,使臺灣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透過本次論壇,臺灣可以學習各國的實踐經驗,讓推動漁業工作公約國內法化的過程更加順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