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興達電廠火力全開 致高雄空污

台電公司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立委王育敏今天表示,台電為求供電穩定,甚至要求興達電廠火力全開,增加高雄空污;環境部表示,會在3週內提出空污的檢討報告。

台電公司15日說明,403地震後確實造成機組損傷,損失和平1號機及台中7號機的發電容量,15日晚夜間尖峰前又因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

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今天邀請環境部、經濟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就「限塑政策執行成效,及家戶與一般事業廢棄物減量之檢討與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多名立委提出的臨時提案,台電為求穩定供電,15日開啟興達電廠第3、4號燃煤備用機組,但隔天供電已回穩,興達此2部燃煤發電機組發電量仍各高達500MW(摘自台電網站資料)以上,影響空氣品質。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政府說台灣不缺電,卻不清楚告訴國人電力調度有困難,還要興達電「火力全開」;加上昨天桃園跳電,她質疑「電力供應沒有真的問題」。

王育敏說,政府不能再騙人,這是上位錯誤的能源配比,統帥無能累死三軍,讓下面到處調頭寸,能源政策不調整,堅持核電不用,換10個經濟部長也一樣;台灣是地震這麼多的國家,能擔保不會再來一個地震嗎。

環境部表示,興達電廠原有4部燃煤機組,1號機組已提早於112年9月除役、2號機組112年底除役,3、4號機組則將於今年底轉為備用機組,於備轉容量率低於8%才啟用;針對空污部分會在3週內提書面報告說明。

台電說明,興達燃煤3號機及4號機依執照可運轉至今年底,現在本就是可正常運轉的機組,並非緊急備用機組,以緊備機組的規定質疑興達3號機及4號機運轉情形,顯然有所誤解。

台電指出,各電廠都有安裝相關連續監測設備,每日24小時與地方政府保持連線並即時回傳資訊,以利地方政府掌握及監測機組相關排放數據,並嚴格管控各項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及排放量,且進行各項空污防制設備改善,遵守相關法規及環評承諾。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