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建築系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 與維也納工業大學師生交流

為建構永續設計學習場域,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舉辦「2024 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SDGs Taiwan Bamboo Workshop),吸引維也納工業大學建築系30位師生前來交流,迴響熱烈。朝陽科大副校長徐松圻特別代表主辦學校歡迎遠道而來的歐洲師生,同時邀請花博竹跡館的設計團隊竹賴文創執行長賴彥池,以「竹—地方創生‧淨零碳排‧翻轉世界」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竹產業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大學社會責任之貢獻;而工藝長陳慶來則指導學生編織「四海波竹籃」,並示範竹構之間的榫接、包覆與火烤取直等難得一見的竹工藝技術,獲得師生一致好評。

朝陽科大建築系主任郭其綱表示,竹構築碳排量只有鋼構造的2%,且具備優於木材6倍的固碳力,是兼具生態環保並保有地域文化美學的綠材,契合世界追求環境永續與推動淨零減碳目標。台灣竹構築創新設計,帶動了產業革變,並重塑永續綠材運用的可能性,希望透過本次SDGs竹構築國際工作營的交流,啓發世界對竹工藝設計之關注與投入,共同為永續發展而努力。

維也納工業大學建築系教授呂尚寰則表示,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帶領學生來到朝陽科大建築系參加工作營,過程中師生們深入了解以台灣竹工藝為核心的竹構築設計,並發展竹材運用的多樣性,從建築結構、科技應用到生質能源,結合SDGs創造竹業軟實力與學術、產業接軌,積極培育竹構築新世代。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