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竹市勇摘1銅3佳作! 高虹安市長:落實科技教育展成果

113年度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日前於桃園市古華花園飯店盛大登場,來自22縣市、171隊、近500名師生共襄盛舉。教育處表示,此次競賽新竹市關東國小勇奪1座銅牌和2座佳作,獲獎率100%,是全國得到最多獎項的學校,光武國中亦榮獲「遊戲組」佳作,市長高虹安恭喜獲獎學生,並肯定校方落實智慧科技教育理念,培養孩子跨領域學習、多元發展,讓竹市的孩子們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

高市長表示,今年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竹市8組代表隊中就有4組獲獎,展現市府團隊對科技教育重視與深耕的成果。市府積極推動數位教學創新與智慧校園建置,重視孩子的獨特性和動手實作的能力,期望培養擁有解決問題及強大適應力的優質人才,讓新竹好學邁向優質卓越、科技智慧城市。

教育處長陳金木表示,竹市近年來致力提升中小學數位學習硬體環境,除了大量補助學生上課用平板設備外,更推動「班班有大屏、一師一載具、智慧好校園」政策,目標114年完成建置竹市中小學班班有觸屏,並推廣「竹市親師生平台」與「竹市校園智慧通」APP,提供師生便利、友善的e化溝通管道,多管齊下提升竹市教學環境品質,邁向智慧校園新竹好學。

教育處指出,除了硬體方面提升外,市府更全方位推動科技教育與智慧學習,提供師生優質數位學習環境,讓科技教育向下扎根,在資訊教育規劃上,從國小三年級開始讓學生接觸資訊教育,奠定學生運算思維的能力。並積極辦理教師程式教育相關研習,定期培訓各校資訊教育與數位輔導教師團隊,提升教師專業知識與時俱進,近年來增能研習也包含人工智慧應用,期望教師透過AI輔助融入教學,提升孩子們學習能力。

教育處表示,SCRATCH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模組化程式設計平台,提供60多種語言版本,可以用來創造動畫、遊戲等。學生可藉由學習SCRATCH視覺化與積木組合式的程式語言,用拖曳、組合的方法取代打字,免除指令輸入錯誤的困擾,提升邏輯思考能力。教育部自103年起辦理全國賽,每年由各縣市輪流承辦,是縣市間進行科技教育意見交流與觀摩的重要盛會。

光武國中校長黃信騰說明,今年國中遊戲組題目為「環保尖兵大作戰」,明確規定關卡數量、計分方式和功能設定,考驗選手在同樣功能下,整體設計的完整、流暢和美觀,數位科技教育是學校長期發展的重點,此次獲獎全校鼓舞歡騰。光武國中選手陳重谷和廖羿程也興奮地說,從國小起兩人就一起搭檔參加竹市貓咪盃競賽,身為國三的他們雖然課業繁重,還是抓緊時間努力練習,很開心能在國中最後一年為自己贏得勝利的果實,完成程式設計之路的重要里程碑。

關東國小校長李瑞剛表示,感謝關東國小主任們、導師和家長給予指導老師鐘悅文、陳麗雅及參賽選手們的支持,讓關東國小此次全國賽獲獎率百分之百,3組選手拿下1銅2佳作的好成績,是全國獲獎最多的學校。感謝市府團隊賽前完善規劃選手培訓,讓選手們展現優秀的臨場反應與自信的態度。

關東國小選手陳擷宇表示,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練習SCRATCH,很喜歡利用程式設計將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具象化,準備參賽過程中充滿了挑戰和自我突破,每天努力訓練,不斷完善優化作品,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過程中即使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都不想放棄,而是與夥伴們團結一致,共同克服每個障礙。關東國小選手林明翰表示,此次題目是「年獸」非常有趣,自己與隊友陳擷宇嘗試運用許多創意方法,讓程式融入生活日常用品,此次得獎歸功於平日努力且規律的練習。

關東國小指導老師陳麗雅表示,貓咪盃程式設計比賽融合程式、藝術、寫作、音質的跨域比賽,更是兼具程式創作以及團隊合作的競賽。陪伴學生學習、發想與創作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堅持完美集勇敢面對的態度,期待孩子們繼續保持初心。此外,準備競賽的過程中,學生不僅學習程式設計的技術面,透過練習面對問題,更能冷靜分析出解決問題步驟,讓程式執行更有效率,這就是科技教育裡強調的運算思維。

關東國小指導老師鐘悅文說明,動畫組競賽兼具美感藝術與科技,從劇情編寫、意象情境、角色物件的繪製、音樂氣氛的營造,在短短3小時內要達成一件完美的作品,真的很困難。非常肯定關東國小選手淽妍和沛璇認真投入練習,過程中時常聽到他們沉浸創作的開懷笑聲,盡情享受合作無間的樂趣,運用SCRATCH傳達意識與情感,讓呈現作品感動人心。

「一奇蹟的背後,是無數個努力奠基的強化。」教育處表示,非常肯定指導老師與選手間的信任與合作,為競賽做足準備與練習,同時感謝學校行政團隊對資訊教育的規劃與支持,與市府攜手成為教育最堅強的後盾,落實科技教育,讓竹市的孩子們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