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攜手證交所與中信綜合證券 助越南台商前進台灣資本市場

近年全球整體經濟之諸多不確定性因素,讓企業紛紛推行分散風險、積極布局全球的策略。而受益於美中貿易和科技戰所引發的生產移轉效應,加上人力及地理的優勢之下,2024年東協六國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高於世界其他區域;其中,越南更是台商長期深耕投資的重點地區。為此,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攜手臺灣證券交易所與中國信託綜合證券於越南舉辦「前進臺灣資本市場說明會」,活動中也邀請外交部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組長張文忠致詞,希冀藉由台灣與越南兩地的交流,協助更多優質越南台商回台上市,共同促進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

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2023年對台股集中市場節至年底集中市場收盤指數為 17,930.81 點,漲幅 26.8%,位居亞洲第二;全體上市公司市值達到 56.84 兆元,相較於 2022 年成長28.4%,並較十年前成長 1.3 倍。相較於國際市場呈現衰退,台股成交值逆勢成長12.8%,創下 67兆元的優異表現,日均成交值達到2,800 億元,顯見台北股市IPO業務之熱絡。此外,證交所持續優化國內籌資環境、拓展資本市場能見度,積極開拓及穩固IPO案源,2023年IPO 家數及金額呈現成長,送件家數共計 42 家,為近 10 年以來新高,掛牌家數28家亦為近5年最高,全年度IPO 籌資金額達 337.6 億元,再度突破歷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及永續發展依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最新公布之「CG Watch 2023」,台灣在亞洲 12 個國家之公司治理排名與新加坡並列第三,僅次於澳洲、日本,為歷年來最佳成績。

而越南的經濟成長率、台商家數、營收暨獲利成長皆為榜首,越南台商上市聚落儼然成形。期許未來台灣的上市服務團隊緊密與在地銀行、證券商、會計師等共同合作,保持機動和敏捷服務的熱忱,一同壯大台灣資本市場。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上市服務負責人黃堯麟資深會計師表示,以2023年台商製造業赴東協六國的投資總額中來看,越南的投資佔比排名第一。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及ESG浪潮,越南為持續吸引外資發展新技術,透過「優先發展工業4.0相關產業技術、2035年機械工業發展戰略、2025 年國家數位轉型計畫及2030年願景、促進輔助工業發展解決方案」等政策推動國家產業升級,為台商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回歸台灣資本市場,2023年場無論是集中市場的指數和市值都達成了令人矚目的成長表現,加上外資的回流也為市場注入了強勁的動能,顯示投資者對台灣經濟的信心。無論是台灣政府機關或企業均持續優化籌資環境,以擴大市場的能見度。證交所亦積極開拓IPO案源,2024年的IPO數量和籌資金額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勤業眾信也致力於協助越南台商企業升級與轉型、進行稅務規畫,並提供一站式的優質服務,以支持台商在海外市場的發展。同時,勤業眾信串聯 Deloitte 全球超過 90 個會員所,針對台商主要的發展地區與當地「全球華人服務團隊」(Chinese Services Group, CSG)合作,結合當地資源,整合跨領域專業,提供台商在海外市場進行全方位投資、稅務與顧問諮詢服務,協助企業布局在地經營,最終達到穩健發展、永續經營。

@因應CFC法令之海外企業組織架構重組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會計師張瑞峰表示,CFC已於2023年度生效,不論營利事業或個人皆面臨CFC申報義務。對於有意上市之台商企業,張瑞峰說明稅務影響重點如下:

首先,在上市主體的選擇,若選擇為台灣主體上市,因掛牌主體為台灣公司,上層持股結構通常安排為個人直接持股或基於經營權穩固而透過境內控股公司(家族投資公司)持股,則相關控股公司為台灣境內之投資公司,未來大股東未持有境外CFC公司,大股東持股上市公司之架構未受CFC法令影響,稅務遵循等申報成本較低。

反之,若選擇第一上市架構,則因掛牌主體通常為開曼公司,上層持股結構通常安排為個人直接持股或基於經營權穩固而透過境外控股公司(家族投資公司)持股,則相關控股公司即可能為大股東之境外CFC公司,大股東之持股架構受CFC法令影響,未來面臨CFC申報納稅義務,稅務遵循成本較高。

其次,不論選擇採用之架構為何,台商企業進行架構重組時,除整體評估各階段重組程序及時程、重組時可採行之方式、可能衍生之稅務風險與成本、法令遵循之申報方式等各層面議題外,因CFC已經生效,於重組過程中另需評估若有移轉非低稅負區股權即使為集團內部重組採用帳面價值法亦可能產生CFC課稅議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