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團小子拚充電1/他開特斯拉上阿里山險「刁車」 驚覺台灣充電沙漠要綠洲

玩團小子拚充電1/他開特斯拉上阿里山險「刁車」 驚覺台灣充電沙漠要綠洲
41歲的陶百群在2018年時成立源點科技,希望能把台灣打造成充電綠洲。(圖/黃威彬攝、翻攝自源點科技臉書)

[周刊王CTWANT] 隨著馬路上電動車輛多起來,加油站龍頭台灣中油(1328)、高公局國道服務區及地方政府等,這一年多來開始搶建充電站,然而公標案「通殺」的得標業者並非知名科技大廠,而是一間成軍不到5年的「源點科技」(EVOASIS)。

究竟這家新創公司有何能耐?41歲的創辦人陶百群接受CTWANT記者專訪,揭曉答案:「競爭對手都是百億、千億大集團,很多人不看好我們,不過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太陽能廠的經驗。」

總部設在台南的源點科技,為擴充業務,農曆開春前將北部據點從市民大道搬到仁愛圓環,訪客一進新辦公室,就是EVOASIS充電站藍綠色系的主牆,牆上大螢幕播放公司影片,室內設計簡約,約20個座位,陶百群在新裝修的會議室告訴CTWANT記者,他跨入充電服務商前,在太陽能電廠練足10年功的歷程。

玩團小子拚充電1/他開特斯拉上阿里山險「刁車」 驚覺台灣充電沙漠要綠洲
台灣中油攜手源點科技,未來在加油站也能充電。(圖/報系資料照、焦正德攝)

喜愛大自然總想往外跑的陶百群,讀的是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當完兵2年後,也就是2008年,前往冰島大學讀再生能源工程研究所。在冰島,他看到第一台特斯拉、BMW電動概念車等,因而提了個研究計畫,「我改裝一台傳統燃油車,把引擎全部掏空,從世界各地買來電池、電控系統,重新組起,再搭網站,開放讓大家免費租用,體驗電動車生活。」

隔年,陶百群完成學業返台,「我想到電動車公司上班,但台灣幾乎沒有發展電動車,比較成熟的是太陽能製造業。」陶百群轉而到當時全球前十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商昱晶(2018年已併入「聯合再生」)當業務,跑遍美洲、中東、韓國、日本、歐洲等國家。

當時,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大好,成了出口大國,但國內建置遲遲未起步,直到2012年經濟部推「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獎勵社區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陶百群的故鄉台南也跟進,「我發現台灣太陽能的建置量很少,覺得應該要投入終端系統的發展。」

玩團小子拚充電1/他開特斯拉上阿里山險「刁車」 驚覺台灣充電沙漠要綠洲
2012年經濟部推「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讓陶百群看到機會,成立「陽光花園」。(圖/陽光花園提供)

於是,陶百群離開太陽能板大廠,自籌一百萬,2013年在台南成立「陽光花園」,以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起家,之後才擴及各類型案場。

「其實我做太陽能,從接到第一個案場開始就獲利。」他說,營收持續穩定成長,3、4年前就做到10幾億,「去年成立10周年,總計完成超過1,600個案場、總建置容量超過200MW。」在營收獲利穩定下,陽光花園迄今仍未IPO,一般投資人也就所知有限。

成了太陽能系統業者後,陶百群仍不忘電動車。「2018年特斯拉終於引進,我就訂了一台Model S。」「跨年時我開上阿里山,以為電池夠回家,但上山吃了比較多的電,到山頂發現電池只剩150公里,回家需要180公里,當時特斯拉全台只有5個充電站,離我最近的1個在台中、1個在台南,而我在嘉義,就近找不到充電站,『非常沙漠』。」

玩團小子拚充電1/他開特斯拉上阿里山險「刁車」 驚覺台灣充電沙漠要綠洲
陽光花園的創業基礎、尋地經驗及穩定獲利,讓陶百群勇敢跨入充電樁領域。(圖/報系資料照)

平時,陶百群到距離住家8分鐘車程的奇美博物館充電,以「遊牧民族」自居的他意識到,「充電站不足,是必須解決的問題」。於是他開啟一趟考察之旅,觀察韓國、中國、美國、歐洲等充電樁營運商的運作模式。

「我參考很多案例,包含硬、軟體各方面的商業模式。」已有太陽能電廠創業經驗的陶百群認為,「以我們的能力跟經驗,其實可以替電動車主打造更好的充電環境,因為我們有機電技術能力、建設能力、找場地能力。」

於是,陶百群找到曾在Mercedes-Benz團隊做車廠軟體的好友沈俊祺,以及另一位南加大行銷所畢業,也是太陽能電廠同業「太平洋綠能」的董事長鄭旭捷,3人及其他親友一起出資三千萬,在2019年成立「源點科技」,英文名字為「EVOASIS」,意思是要在充電樁沙漠裡造綠洲,如今已成後來居上的業界黑馬。

玩團小子拚充電1/他開特斯拉上阿里山險「刁車」 驚覺台灣充電沙漠要綠洲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