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灣foodpanda賣給Uber Eats」破局 業者:市佔第一毫無所悉

傳「台灣foodpanda賣給Uber Eats」破局 業者:市佔第一毫無所悉
傳出foodpanda母公司計畫把台灣事業出售給Uber Eats,但談判暫時破裂。(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台灣外送市場會被「一統江湖」嗎?據德國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2月29日報導,foodpanda母公司、德國外送訂購平台Delivery Hero商談把台灣事業出售給競爭對手Uber Eats,但目前交易「暫時破局」,對此,台灣foodpanda在3月1日發表聲明回應,目前在台灣營運穩健、市佔第一,對於這項市場傳聞並不知情。

疫情期間,全球各大城市實施封城,讓外送業者的宅配需求激增,業績爆發性成長,但疫後面臨成長疲弱的壓力,以及要如何提高獲利,是很大的挑戰。

2023年底就傳出,全球裁員13%員工後,Delivery Hero希望將旗下亞洲業務大部分出售,包括在新加坡、柬埔寨、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泰國和寮國七個國家以foodpanda品牌營運的業務,但跟新加坡外送巨擘 Grab Holdings的談判在2月初傳出破裂,先前也有消息提到,中國的美團也在探索收購Foodpanda的可能性。

而今則是傳出台灣業務也破局,德國媒體表示,Delivery Hero就出售Foodpanda台灣業務給Uber Eats進行談判,但雙方在收購上無法取得共識,Uber Eats停止進行深入談判,目前Uber Eats與Delivery Hero拒絕就此事做出回應。

台灣Foodpanda表示,對於這項市場傳言並無所悉,foodpanda在台營運穩健,為市佔第一的外送品牌且穩定增長,將持續精進,專注於為消費者及合作夥伴提供各項優質、便利的生活服務。

foodpanda和Uber Eats在2016年進入台灣市場,這兩大外送平台在台灣估計已各納入7至8萬家餐廳、14多萬名外送員,媒體曾報導熊貓Foodpanda在台灣2022年營收700億、已達損益兩平,但過去十年都是虧損,熊貓也提到,這僅是媒體推估數字,未扣除平台建設與人事等成本。

網友分析這兩大外送平台,表示熊貓外送適合全職,且集中在雙北,雖然單量多,但裝備成本高;Uber Eats適合兼職,彈性空間大,裝備成本也比較低,但最好是在雙北之外的縣市做,不然很難與熊貓競爭;最重要的是,如果這兩家合併,那就會有壟斷的問題。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