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機元年1/三星、小米、榮耀、OPPO傾巢而出蘋果再等等 調研估2024年出貨上看1億支

AI手機元年1/三星、小米、榮耀、OPPO傾巢而出蘋果再等等 調研估2024年出貨上看1億支
2024成為AI手機元年,包括三星、小米、榮耀、OPPO等大廠紛紛在MWC上各秀新機。(圖/翻攝自MWC官網、翻攝自oppo微博、翻攝自榮耀微博、翻攝自小米官網、翻攝自三星官網)

[周刊王CTWANT] 2024年儼然成了AI手機元年。先是韓國手機品牌廠三星(Samsung)1月底推出S24系列,大秀AI功能,接著2月26-29日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包括中國手機大廠小米、榮耀、OPPO爭相推出手機新品,無不「AI」。

手機強打AI盛況,一如2023年底,在晶片大廠英特爾於12月14日的「AI Everywhere」發布會,新推NPU(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嵌入式神經網路處理器)後,包括華碩(2357)、宏碁(2353)、微星(2376)等台系電腦品牌廠,全面搶進搭載,在NB市場掀起的AI PC新旋風。

手機廠表示,AI手機在晶片設計上也都會跟PC一樣,處理器都採用「CPU+GPU+NPU」架構,讓手機直接運行各種用途的AI技術,例如協助拍攝更佳的照片、翻譯不同的語言、識別音樂等。

據Canalys預測,2024年出貨的手機約有5%會支援AI,以2023年手機全球出貨量12億支推算,估約6000萬支AI手機出貨,2027年AI手機滲透率將提升到全球手機銷售的45%。Counterpoint預測更樂觀,2024年生成式AI手機出貨量初估將超過一億支。

「回顧近年手機發展,AI功能早就出現,例如三星陸續在Galaxy系列導入,Galaxy S10系列的場景智慧辨識功能、Galaxy S21內建月亮拍攝模式,儘管AI功能大多是強化拍照功能,但也都用上AI功能應用。」手機廠告訴CTWANT記者說。

AI手機元年1/三星、小米、榮耀、OPPO傾巢而出蘋果再等等 調研估2024年出貨上看1億支
蘋果宣布放棄汽車計畫加速投入AI領域,市場預期,蘋果將藉由整合iPhone及Vision Pro等裝置來一決勝負。(圖/APPLE提供)

所謂AI手機,並無明確定義,MWC上也看到各家手機廠各自發揮創意。小米在MWC上秀出小米14 Ultra,搭載了啟用全新的「全明星」四鏡頭,並加入小米首個 AI大模型計算攝影平台「Xiaomi AISP」,透過AI大模型進行光學、影像調整、色彩與人像AI的演算。

三星S24系列手機主打的AI即時翻譯通話功能,也是最大的亮點,就是將通話雙方的語音即時翻譯成指定語言,除了可以進行文字翻譯檢視外,同時也能自動將你說的內容轉換成文字後,自動翻譯成對方可以理解的語言。

2020年從華為旗下獨立的榮耀,則是展示手機「眼動追蹤」功能,透過榮耀Magic6 Pro的眼球追蹤系統,用戶不需要用手動操作,只用眼神,就能通過手機螢幕來操作汽車,目前有4個指令,包括啟動、關閉,車輛前進及後退。OPPO計畫今年第二季,在OPPO Reno11系列及OPPO Find N3引入生成式AI功能,新增圖片AI消除功能等。

而令全球手機產業最震撼的消息,莫過於2023年擠下三星成為全球手機龍頭的蘋果,在1月27日宣布終止執行10年內部名為「泰坦計畫」的蘋果汽車研發計畫,隔天,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股東會上表示,今年稍晚將宣布蘋果發展生成式AI的重磅計畫。

「和其他手機品牌廠陸續展示AI手機產品相比,蘋果的速度確實慢一點,不過蘋果的優勢在於生態系較完整,應該會直接推出可整合手機、手表、Vision Pro的AI系統。」3C達人Jimmy告訴CTWANT記者說。

蘋果年度開發者大會將在6月舉行,各種有關iOS 18的爆料陸續出現,例如彭博社指出,蘋果希望iOS 18將是多年來最「雄心勃勃且引人入勝」的重大更新,帶來更多的 AI 人工智慧新功能。

另外3C達人Tim哥也預期,蘋果今年iPhone 16所搭載的A18處理器,其神經網路引擎核心數量會大幅增加。也有人分析,蘋果今年的AI可能僅止於優化iPhone現有功能,暫時看不到三星等廠商搶推的圖片修整等功能。

AI手機元年1/三星、小米、榮耀、OPPO傾巢而出蘋果再等等 調研估2024年出貨上看1億支
三星另一項主打AI為基礎的個人化健康管理產品Galaxy Ring也在MWC上引發關注。(圖/三星提供)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