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日本「買房如喝水」! 2億日圓仍喊:好便宜

中國人在日本「買房如喝水」! 2億日圓仍喊:好便宜
(圖/翻攝自《富士新聞網》)

[周刊王CTWANT] 中國大陸富裕階層的資產配置已日趨多元化,如今最火燙的投資策略便是去「日本買房」,尤其在中國房地產市場降溫,及日圓貶值的大背景下,更放大了投資日本房地產的吸引力,這也讓大阪房地產經紀人直言「中國人在日本買房就像買廉價汽車或其他東西一樣隨意」,就算是售價2億日圓(約合新台幣4211萬元)的標的,也會讓中國買家大嘆「好便宜!」

綜合《華爾街見聞》、《富士新聞網》的報導,大陸人在日本「買房如喝水」,尤其對於尋求穩定投資管道的富裕階層來說,中國房地產市場降溫,及日圓的大幅貶值,放大了日本市場的吸引力,為陸人提供了高性價比的投資機會。大批中國買家蜂擁而至的結果,也導致東京23區新建公寓的平均價格,在2023年首次突破1億日圓。

一位大阪房地產經紀人也向媒體表示:「中國人在日本買房就像買廉價汽車或其他東西一樣隨意。」除了北海道,中國資金也正在流入大阪和京都等關西地區的房產。而且中國買家尤其熱衷於購買那些不受當地人歡迎的低階房產。

例如,大阪市中心某個評價不太好的住宅區,雖然交通便利,但交易價格卻相對便宜。雖然日本投資者可能不願意購買該地區的房產,但仲介聲稱,中國買家的態度非常果決。目前,該社區有許多起價約20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421萬元)的小戶型住宅和公寓,都已經被中國買家搶購一空。

即使是剛落成的東京高價住宅,大陸有錢買家聽到售價,也是花錢不手軟。像是東京中野區的一棟公寓才剛於3月建成,近日來看房的30多歲大陸女子一眼就看上,認為這棟土地面積約140平方公尺、3層9房的公寓,距離新宿站僅約2公里,交通非常便利。她也補充,自己原本的預算為1億至4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105萬元至8422萬元),但由於日圓疲軟,所以即使是2億日圓左右也很便宜。

在中國之外,疲軟的日圓和日本今年令人矚目的經濟復甦,也讓許多外國投資者紛紛重返日本房地產市場。房地產顧問公司Knight Frank LLP也在去年9月發布的報告稱,隨著電子商務和第三方物流業的迅速發展,以及日本旅遊業的回升,物流資產和酒店房地產領域呈現出顯著的增長趨勢,再加上廉價日元帶來的低融資成本優勢,令日本樓市成為理想的投資目的地。

報告也指出,在截至2023年的10年間,日本商業房地產市場已獲得約162億美元的投資,其中12%來自今年上半年,凸顯了投資人興趣明顯激增。今年1月至9月,新加坡對日房地產投資近30億美元,居於首位,其次是美國的25億美元和加拿大的10億美元。而中國香港地區則排在第5位,投資額約7.5億美元。

房地產服務機構仲量聯行日本市場研究主管Takeshi Akagi也對媒體表示:「縱觀今年,迄今為止的日本房地產投資市場,很明顯比其他國家的房地產投資市場要活躍得多。 」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