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濃湯〉成超夯抖音兒歌 青峰爆黑幕籲:抵制毒菇


〈蘑菇濃湯〉成超夯抖音兒歌 青峰爆黑幕籲:抵制毒菇

image source: YT/Play BIG Music 小啼大作官方頻道、TikTok/huang_brothers

文/劉又瑋

台灣兒歌製作公司小啼大作去(2023)年12月推出首支創作〈蘑菇濃湯〉,洗腦旋律結合童趣歌詞造成爆紅,動畫MV在YouTube平台至今累積近400萬觀看次數。這首歌今年1月初次走紅時《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就已介紹。近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關鍵領袖發現,歌曲已被短影音創作者編成手勢舞,在TikTok和IG吸引許多網友跟風挑戰,然而蘇打綠主唱吳青峰日前卻站出來揭露〈蘑菇濃湯〉製作公司的黑料,呼籲大家拒聽這首歌,一起抵制「毒菇」。

盧廣仲也跟唱〈蘑菇濃湯〉 抖音瑪利歐大跳「蘑菇蘑菇」

〈蘑菇濃湯〉製作公司陸續推出電音風格remix版、舞蹈教學英文版還有哄小孩睡覺的晚安曲版,搭配主題故事、互動遊戲擴大整個「蘑菇宇宙」,歌曲出圈之後連創作歌手盧廣仲也在3月22日的個人演唱會上,驚喜帶來一段自彈自唱〈蘑菇濃湯〉晚安曲,博得現場歌迷熱烈掌聲。英文補教名師徐薇和她的兒子江大成,也在自己IG發布真人採買版和料理版〈蘑菇濃湯〉MV,兩部影片分別累積186萬和208萬觀看次數,推高這首歌曝光度。



▲ 補教名師徐薇和她的兒子江大成翻拍〈蘑菇濃湯〉MV在IG吸引百萬人次觀看。

image source: IG/rubyhsuenglishtachengchiang

歌詞不斷重複「蘑菇蘑菇」加上旋律有明顯斷點,讓這首歌具備成為TikTok舞蹈挑戰的元素,3月1日短影音創作者「萊恩」套上超級瑪利歐濾鏡,詮釋一段〈蘑菇濃湯〉手勢舞,很快帶起一波跟風浪潮,成為近期最夯的抖音挑戰。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蘑菇濃湯〉近3個月關鍵領袖可以發現,前21名當中有16位來自TikTok平台,剩下5個則是IG帳號,就能感受這首歌在TikTok的爆紅程度。



▲ 〈蘑菇濃湯〉3月開始成為最新的抖音手勢舞挑戰,搜尋關鍵字可以發現一排瑪利歐濾鏡的網友在跳這支舞。

image source: TikTok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青峰揭〈蘑菇濃湯〉黑幕 單日聲量衝至近期最高

觀察近3個月〈蘑菇濃湯〉網路聲量趨勢變化,發現總共累計7066筆聲量,1月16日因為電視新聞影片在臉書引起廣大迴響,單日累積448筆聲量,因為還沒掀起模仿風潮熱度沒有擴散,直到3月1日抖音平台開始流行,3月14日YouTuber黃氏兄弟參與手勢舞挑戰出現427筆聲量,知名插畫家鹿人3月26日自製〈蘑菇濃湯〉單日也累積545筆聲量,都讓這首歌變成網路話題,不過掀起熱議同時,關於這首歌製作公司的黑幕也逐漸引發討論。

3月29日蘇打綠主唱吳青峰在個人IG發布多則限動,提及他拒聽〈蘑菇濃湯〉這首歌的立場,也呼籲粉絲響應抵制,這時大多數網友才瞭解這首歌的製作公司負責人,正是和蘇打綠進行版權官司訴訟多年,讓他們被迫改名「魚丁糸」一段時間的前經紀人林暐哲。

青峰怒批他創作兒歌的動機只是覺得「小孩和家長的錢最好賺」,與公開宣稱想為台灣兒童做好聽的歌,這樣立意良善的初衷完全不同,青峰的發聲在30日登上各家新聞版面,讓〈蘑菇濃湯〉單日累積聲量達到1333筆,成為近3個月最高一日,他的揭露引起兩派網友討論,支持者認同他揭露這些的動機,反對者卻覺得不該帶有個人恩怨評論,還是要回歸音樂本質探討。



▲ 蘇打綠主唱吳青峰上月29日在IG發布多則限動揭露〈蘑菇濃湯〉製作公司的黑幕,呼籲大家抵制這首歌。

image source: IG/imqingfeng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1月02日至2024年03月3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蘑菇濃湯〉』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蘑菇蘑菇!超可愛洗腦新兒歌《蘑菇濃湯》出自台灣 熱狗、瘦子大讚:相見恨晚

「粒保樂園」營業中!女神一粒、萌將葉保弟奮鬥故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