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I、數位技術與全球頂尖科學家!英國成長最快的健康科技公司「ZOE」有可能帶領全球實現精準營養嗎?

結合AI、數位技術與全球頂尖科學家!英國成長最快的健康科技公司「ZOE」有可能帶領全球實現精準營養嗎?

撰文=李旻叡

腸道健康產業迅速成長的浪潮,也推動了個人化營養的發展與應用。來自英國一間公司「ZOE」,結合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並與世界知名科學家進行研究合作,大規模分析用戶的腸道微生物組、飲食習慣和其他健康數據如血糖、血脂等,為用戶提供個人化營養建議和計劃。

根據外媒報導,ZOE在2021年至2023年間,透過B輪融資投資籌集5750萬美元,獲得來自Balderton Capital、Ahren Innovation Capital、Accomplice等風險投資公司,以及社群行銷公司Social Chain聯合創辦人Steven Bartlett等知名人士的資金支持,目前由創投和群眾募資總共籌集了約8120萬英鎊(約1億美金),企業估值達2.5億美元 。

ZOE創立的起點:為什麼即使基因型一樣也無法預測飲食反應?

ZOE的聯合創辦人蒂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是倫敦國王學院遺傳流行病學教授,也是世界著名的雙胞胎研究、微生物學以及飲食方面的專家,發表過900多篇科學論文,並曾被Google評為全球被引用最多的100名科學家之一。

1992年斯佩克特創立了TwinsUK,進行世界上最大的雙胞胎研究計畫,發現即使是擁有同樣基因型的同卵雙胞胎,吃下同樣的食物仍會出現不同的反應,例如不同的過敏反應或新陳代謝。因此在花費數十年研究雙胞胎後,斯佩克特於2017年與擁有人工智慧專業背景的Jonathan Wolf和George Hadjigeorgiou聯合創立新創公司ZOE,其商業模式為將研究收集而來的生物數據,最終透過機器學習,使模型可以預測每個人對於飲食的不同反應,讓人們能夠加了解自身的新陳代謝與腸道微生物群,進而做出有利於改善整體健康的決策。

因新冠疫情而推出APP 獲政府支持、超過400萬人使用

由於新冠疫情,2020年ZOE與倫敦國王學院、蓋伊醫院、聖托馬斯醫院合作開發一款APP「COVID Symptom Tracker」,起初是用於追蹤5000名雙胞胎確診者的症狀,但後來擴展為非雙胞胎亦可使用,用於收集資料、統計分析疫苗效果,以及哪些確診症狀可能表明為確診新冠病毒,而非普通的感冒或季節性流感,並且預測哪些最初症狀更有可能發展為嚴重症狀。這款應用程式在英國推出後的24小時之內,下載量就超過100萬次,後續使用人數超過470萬人,也在2020年至2022年間獲得英國政府的資金支持。

實現個人化及精準營養 與用戶共同推動營養科學發展

走過新冠疫情之後,這款APP轉變為個人化營養APP,提供簡單的居家測試,收集用戶的血脂、血糖、腸道微生物群的健康狀況,並根據用戶的測試結果對每種食物進行個人化評分、菜單建議、營養指導,協助用戶建立更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習慣;同時,也透過這款APP收集研究受試者的資料,與來自麻薩諸塞州總醫院、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和倫敦國王學院的科學家,共同進行總受試者超過10萬人、號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深入的營養研究「PREDICT」計畫,量化及預測個體對於不同食物的代謝反應。


結合AI、數位技術與全球頂尖科學家!英國成長最快的健康科技公司「ZOE」有可能帶領全球實現精準營養嗎?

註冊ZOE APP之後,用戶會收到一個大包裹,包含用於測試血糖的鬆餅、指尖採血器、糞便收集盒,若符合研究資格者還會收到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用來進行血糖、血脂、腸道微生物測試。(圖片來源:ZOE官網)


結合AI、數位技術與全球頂尖科學家!英國成長最快的健康科技公司「ZOE」有可能帶領全球實現精準營養嗎?

經過測試結束之後,收到個人分析報告,用戶後續再選擇是否加入會員,通過APP繼續追蹤自己的飲食、消化狀況和整體健康,獲得即時反饋以調整飲食習慣,以改善腸道菌相、新陳代謝和整體健康狀況。(圖片來源:ZOE官網)

質疑聲浪:加重飲食失調症患者的焦慮?

當然也有反對或質疑的聲音,認為ZOE推出的個人化營養計畫,並非建立在證據十分充足的研究結果之上,許多健康的人卻因為過於依賴連續血糖監測儀的數字和APP上的評分,失去了享受食物樂趣,產生過多不必要的擔心和焦慮。

舉例來說,長期避免攝取碳水化合物的人,若突然吃下碳水化合物時,會短暫地讓血糖急遽上升,雖然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卻可能會導致人們認為自己不適合吃碳水化合物,而對於已經有飲食失調症狀的人而言,這樣的誤解更是危險。

ZOE將會如何改變健康營養的未來?

不可否認的是,ZOE從數據收集到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應用,不僅是改變了傳統的研究方式,也推動精準營養和腸道健康領域的發展,為整個健康產業的前進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雖然目前ZOE推出的健康測試服務與營養計畫,仍限於英國與美國地區,但據外媒報導,訂閱者已經超過了13萬人,且2023年可說是ZOE突破性的一年,在知名企業家Steven Bartlett和英國電視台主持人Davina McCall等名人支持下,不僅註冊用戶激增,ZOE的員工人數也翻倍達到近400人,就連英國前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的老婆凱莉·強森(Carrie Johnson)也加入會員了!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一次了解益生菌的10大問題!益生菌、益生質是什麼?該怎麼挑選與保存?
娘家、威德、葡萄王為何成為益生菌品牌領頭羊?從「4C分析」解鎖消費者為何買單?
想守護「第二大腦」的健康 益生菌數量、菌種越多就越好嗎?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