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前言:新北市有12席立委,是全國各縣市中最多席,2008年、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拿下10席,民進黨僅2席;2016年,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拿下10席,國民黨剩2席;2020年,民進黨獲9席,國民黨3席,取得新北過半席次的政黨,在國會也過半,此次藍綠拼國會優勢,堪稱龍虎鬥。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圖/誰能贏下「台灣頭?」何博文12年後再戰淡水立委,但決戰點是在林口了。(圖/何博文臉書)


大新店區 民進黨曾柏瑜vs.國民黨羅明才

大新店區包括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決戰區卻只有新店,即使民進黨可以拿下其他4區,不過光在新店輸的票,怎麼樣也補不回來;新店猶如民進黨的三重、蘆洲,要攻下比登天還難,連永和也沒有新店的藍。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圖/羅明才躺著就能當選,一個新店就抵得過其他地區,是國民黨最藍的鐵票區。(圖/羅明才臉書)


換句話說,國民黨羅明才連任機率是99.9%,民進黨只有0.01%的機率,羅明才從2008年當選後連任至今,其父親是前「天道盟」盟主羅福助,乃黑道人物與通緝犯,爭議相當多;不過羅明才的人和不錯,在國會很少樹敵,為人謙和,除非他自己不選,否則藍營諸多才俊要挑戰他,還很困難。

倒是民進黨雖然選不贏,但要爭取參選的也不乏其人,只是這牽涉到地盤、利益關係,以及黨內資深議員陳永福的態度,這次綠軍提名2016年曾參選過,且初試啼聲就獲得12%的前綠社盟曾柏瑜;民進黨在市長、立委選戰層級,從未越過4成,這次的重點,是曾柏瑜選得如何?未來能不能繼續培養?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圖/民進黨莊銘淵有一股傻勁,要從里長拼立委,但永和真的藍到不行。(圖/莊銘淵臉書)


永和區 民進黨莊銘淵vs.國民黨林德福

新北第九選區包括永和與中和17個里,藍軍在此強到不行,即使氣勢最差的2016年,綠軍連一個里都拿不下來,可想而知。

國民黨林德福從2008年當選連任至今,是撿到一個天堂區,真的可以「躺著選」,黨內要挑戰他連霸的很少;林德福唯一較受威脅的是2012年,當時被無黨籍雷倩與民進黨許又銘夾攻,僅以48.8%獲勝,卻還是領先次高的許又銘2成選票。

民進黨此次本來與無黨籍政論名嘴李正皓合作,大有「刺客」意味,結果李正皓被「me too事件」拖累宣布退選,綠營趕緊推派里長莊銘淵上陣,但前景仍然堪虞,若能守住2020年蔡沐霖的37.7%得票率,就是水準之作了。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圖/洪孟楷4年前擊敗呂孫綾,這次強碰綠軍名嘴何博文,年輕選票是必爭之地。(圖/洪孟楷臉書)


淡水林口區 民進黨何博文vs.國民黨洪孟楷

2016年國民黨在新北輸到脫褲,只拿到2席立委,2020年拿到3席,除新店、永和外,就是淡水林口區,國民黨把這裡當成優勢區,但民進黨卻不認為洪孟楷「穩贏」,因為何博文並不是呂孫綾。

2016年民進黨首度攻下淡水林口,是拜許多藍營支持者的不投票;2020該區總投票數多了5萬張選票,洪孟楷從中拿走3.5萬票,時代力量張衛航拿1.9萬票,然呂孫綾的總得票竟沒有增加,眼巴巴看著洪孟楷揚長而去。

何博文2012年曾與國民黨吳育昇對決,表現亮眼,之後何在板橋參選議員,原本目標鎖定板橋立委,在派系協調下轉戰淡水,獲得前立委呂孫綾系統及議員鄭宇恩的支持,黨內呈現團結樣。

相對地,國民黨內卻傳出不和。地方人士透露,因為基本盤藍稍大於綠,以致覬覦該區者不少,加上洪孟楷個性使然,招來黨內眼紅者,恐對其輔選不太上心;據指出,藍綠在淡水可能打平,決戰點在林口,有「林口女王」之稱的議員蔡淑君,與洪孟楷的關係,有可能決定此次勝敗。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圖/吳崢能不能接收江永昌的選票,關係到民進黨能否守住這一席。(圖/吳崢臉書)


中和區 民進黨吳崢vs.國民黨張智倫vs.民眾黨邱臣遠

中和有76里劃入第八選區,此區是國民黨的優勢區,只是藍營連2屆8年未獲勝,有點掉漆;民進黨只在2016年江永昌得票過半,2020年連任時得到47%,這兩次選戰,江永昌得票維持在10萬票,顯然是民進黨的天花板。

國民黨不必五十步笑百步,近2屆得票率不到45%,警鐘越敲越響;然而,此區有一股藍綠以外的小空間,民眾黨提名的邱臣遠,或許當選機率不高,但拿到5%至10%應是有的,也讓戰局陷入混沌,藍綠拼鬥激烈中。

國民黨候選人張智倫,其父是前立委張慶忠,當年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被謔稱為「半分鐘」,其母是資深議員陳錦錠,基層實力雄厚,但因家族勢力大,爭議也大,地方人和很是關鍵。

民進黨方面,江永昌放棄連任,黨內譁然,有人說,這是他與地方派系的默契;無論如何,綠軍改提名「太陽花學運」的吳崢,知情人士透露,吳崢選情要看江永昌是否全力輔選,最大化轉移其組織與選票;此外,綠營兩位在地議員張維倩、張嘉玲,是不是也同樣賣力付出,關係此局甚大。

【更多引新聞報導】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IN觀點/柯文哲大勢已去 國民黨策略要柯去吸民進黨的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