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JW.ORG從狗狗的嗅覺一窺創造的奧祕

記者許家源/綜合報導】

在這個連結日益緊密的世界中,數位技術正成為保護野生動植物的強大工具。2024年3月3日,我們慶祝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探索數位創新如何推動野生動植物保護、可持續和合法的野生動植物貿易,以及人類與野生動植物的共存

高雄的林太太家裡有一隻名字叫黑糖的柯基犬。黑糖對吃過的東西會有記憶,即使看不到桌上的食物,他也可以靠嗅覺辨識,隔著塑膠袋也聞得到。黑糖絕對想不到他的主人正想了解他是怎麼辦到這點的。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JW.ORG從狗狗的嗅覺一窺創造的奧祕
狗的嗅覺比人靈敏得多,經過訓練可以為人做很多事。(圖片由耶和華見證人提供)


狗的嗅覺比人靈敏得多,經過訓練可以為人做很多事。

林太太和她的孩子在閱讀一篇有關狗的嗅覺的文章,他們在文章看到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得多,可以達到人類嗅覺的幾萬倍。他們很驚訝地發現,狗的鼻子能幫助科學家不只偵測到氣味,還能偵測到更多東西!

林太太她家曾經參與導盲犬的訓練。談到狗的嗅覺,她還強調,狗的嗅覺經過專業的訓練可以為人做很多事。導盲犬從來沒有吃過人類的食物,所以透過指令就不會對食物有反應,會專心為視障者引路。反觀緝毒犬、搜救犬,牠們經過嗅覺訓練就能執行救生跟緝毒的工作。

還在就學的林同學也說:「這真的很酷!我之前都不知道黑糖的鼻子可以做到這些事。」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JW.ORG從狗狗的嗅覺一窺創造的奧祕
耶和華見證人父母善用機會提高孩子對大自然的興趣,讓他們親身體會萬物的奧妙。(圖片由耶和華見證人提供)


這篇文章是充滿精彩內容的專欄《有設計者嗎?》中的一篇。大眾可以在世界上最多人瀏覽的聖經教育網站之一,jw.org網站,免費閱讀和觀看專欄中的文章和影片。

專欄中的文章、錄音和影片,以簡單易明的方式介紹地球上一些動植物最令人讚嘆之處。其中也說明它們與現代人類生活的關聯。

耶和華見證人的本地發言人詹煥楨 說:「台灣人對於本地動植物的保育意識越來越強,相關調查就指出台灣有110種原生植物未受保護區或國有林庇護。」

鑑於許多人對大自然的興趣和關注,聯合國制定了每年的世界野生動植物日。2024年3月3日,許多人會響應這個節日,慶祝地球上多樣的野生動植物,並提高大眾對保育的意識。

每天有超過210萬訪客使用耶和華見證人的官方網站jw.org,查看討論現今議題的免費資料。其中,環境保護是他們在網站上可以研究的眾多主題之一。

《有設計者嗎?》專欄也說明大自然甚至如何啟發工程學、機器人學和產品設計的創新。

黑糖的鼻子呢?林太太一家也從文章中學到,科學家們正在模仿狗靈敏的嗅覺能力,研發一種「電子鼻」,用來偵測爆炸物、違禁品和疾病,比如癌症。 林太太說:「這個專欄很棒!這些內容真的幫助我們一家更欣賞地球上的植物和動物,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也讓我們對如何保護它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The post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JW.ORG從狗狗的嗅覺一窺創造的奧祕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