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坦言「淨零政策進度慢」:很多都騙人

李遠哲坦言「淨零政策進度慢」:很多都騙人
中研院院士李遠哲認為,政府淨零政策若在2030年前沒有做很大的努力,2050年就要淨零是做不到的。(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大風險中心推動「青年淨零力實踐平台」專案,今(16)日邀請中研院院士李遠哲出席「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論壇,探討淨零與永續議題。李遠哲在會中提到,距離2030年排碳量減半目標,只剩下6年,若此目標無法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絕對做不到」、「很多都在騙人」,更直言政府的減碳政策及目標努力都不夠。

李遠哲提到,現在談「永續發展」的觀念不對,應先將永續2個字抬高、發展2個字拿掉,現代人必須要進一步檢討何謂「永續發展」,像是發展電子紙,看似很環保、永續,但仍要思考製造過程產生的碳排放;而電動車是否真的環保永續,也要考量電力來源是否使用再生能源。

李遠哲指出,台灣一年排碳量約3億噸,平均下來每人每年排碳量約12噸,屬於高人均碳排,全球暖化已降臨,極端氣候、乾旱帶來的森林大火,急降雨帶來的土石流、水災,都已屢見不鮮;其他包含海水升溫、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將使沿海城市淹水,經濟大受損失,「這些事將無法在幾個世紀內逆轉」。

而目前距離2030年二氧化碳量減半、2050年淨零排放只剩下6年,李遠哲說,如果6年內排碳量無法減半,氣候環境會繼續快速惡化,導致大量物種無法生存,也會使人類無法存活下去,年輕世代會喪失未來機會,李遠哲更直言「政府的減碳政策及目標努力都不夠,卻一直寄望未來幾年內突飛猛進、排碳量大幅下降至2050年淨零目標」,讓他不禁質疑減碳決心及政策可行性。

李遠哲更表示,「很多都在騙人」,因為若在2030年前沒有做很大的努力,2050年就要淨零是做不到的。



相關新聞


加速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高市都審積極引導環境友善措施


推動2040農業淨零碳排 農糧署今辦碳匯省工農機觀摩會


支持淨零碳排科技!台灣國際造船與中央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