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勝過台股ETF? 來看數據怎麼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股基金勝過台股ETF? 來看數據怎麼說

台股氣勢如虹,ETF買氣也熱騰騰!數據顯示,多頭市場時,買台股基金比ETF賺得更多!基金採取主動操作、主動選股的方式,可以根據市況靈活調整投資組合,並且找出被低估的價值成長股與轉機股,有機會創造超額報酬。

理柏統計,近5年來,台股有4年呈現上漲格局,每年含息報酬率均超過27%,然而同期間台股基金表現更佳,不僅多優於大盤,績效也領先台股ETF,報酬率約高出2%~15%。因此,許多投資人想透過基金來趕搭台股大牛起飛列車。


台股基金勝過台股ETF? 來看數據怎麼說

復華投信表示,由於AI將迎來十年爆發期,科技類股仍是引領台股上漲的主旋律,加上高股息商品當道,除了去年統一發行的「統一台灣高息優選基金」,為主動型的高股息基金外,投資人也能藉由即將募集的00929姊妹版「復華台灣科技高股息基金」一魚兩吃,一方面領取高股息,另一方面又有機會賺到成長股價差。

該檔基金與00929一樣,均鎖定兼具「高股息」與「成長潛力」的科技類股,為國內首檔科技高股息基金。它與高股息ETF最大不同在於「化被動為主動」,由經理人主動挑選高息股,並且根據市場多空狀況調整投資組合,多頭市場增加攻擊型股票,空頭市場則嚴控下檔風險;不像ETF是100%複製指數,被動挑選高息成分股,缺乏調整彈性。

復華投信強調,也因主動投資靈活操作,它比ETF容易探尋到轉機股、價值成長股等潛力投資機會。舉例來說,具轉機題材的公司在飛龍升天之前,獲利尚未顯現,不易配發高股息;又或者礙於未來有大商機,公司傾向投資而非發放股利。由於轉機股殖利率不高或是不配發股利的特性,讓高股息ETF難以在其展翅高飛前納入成分股中,唯有主動式操作的基金才有機會找到這些珍珠股搶先布局,帶來更好的績效表現。因此,該檔高股息基金能夠彌補ETF被動指數投資的限制,同時機動實現資本利得,以提高配息級別的配息率,可以搭配高股息ETF,做為台股存股標的。

「復華台灣科技高股息基金」預計4/22展開募集,發行價格新臺幣10元,提供累積型與配息型兩種選擇。沒有領息需求者,可以考慮累積型,藉由股利再投資,享受長期複利效果,同時亦可免繳個人綜所稅及二代健保費;若是存股族及退休族,則可以考慮配息型,藉此打造每個月的被動收入。

※【台灣好新聞】提醒您:本資料僅供參考,任何投資都有其風險,投資人應謹慎評估,並承擔風險及自負盈虧※

更多新聞推薦

批打詐國家隊只剩嘴砲 國民黨:民進黨解決不了詐騙問題就拿在野黨立委出氣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