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美館巢兼代季刊13期特輯北竿首發 傳達飲食參與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竹美館巢兼代季刊13期特輯北竿首發 傳達飲食參與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竹美館《巢兼代》季刊第13期特輯首次在馬祖北竿發表,與會貴賓手持巢兼代季刊合影。(圖/竹美館提供)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出版之《巢兼代》季刊自2021年四月創刊號發行以來,至今已出版至第13期,從文資修復、青年返鄉、走讀臺灣等不同的主題觀點切入,全面呈現在地豐富的人文地景資源。最新出刊的第13期季刊以「親吻土地:地方創生裡的風土飲食革命」為題,訪問許多熱愛土地推廣風土飲食的工作者。4月16日於馬祖北竿舉辦季刊發表會,北竿鄉長吳金平、鄉民代表主席林加友及王長源、王冠予、詹庭語等鄉民代表、陳尚飛村長特別出席發表會;資深文史專家潘國正老師、主婦聯盟吳碧霜執行長皆受邀出席,與現場民眾共同關注飲食文化議題。




竹美館巢兼代季刊13期特輯北竿首發 傳達飲食參與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竹美館《巢兼代》季刊第13期特輯首次在馬祖北竿發表,發表會採用實體與線上並行方式舉辦。(圖:後排左3係北竿鄉長吳金平、左4係北竿鄉民代表會主席林加友,前排左2至4依序係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與談人潘國正、村長陳尚飛)。(圖/竹美館提供)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出版之《巢兼代》季刊內容豐富,透過本期的報導,看見了以飲食參與地方創生的可能性:讓消費者有更多不一樣的選擇。「食物是連結人與地方的好方法。」用飲食參與地方創生,透過辦理活動能讓大家聚集在一塊,進而產生促成改變的火花。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連丁幼副司長在下午的網路連線表示,飲食文化地方創生是社造關心地方之起點,此次在連江馬祖有一案通過國發會正式執行。



4月16日發表會中與談人潘國正也表示,高度現代化發展下被犧牲的農村,在近二、三十年逐漸成為政策挹注重點,近期透過飲食活化地方發展的變革潛力受到矚目,開創出貼合地方文化脈絡的全新產業模式,帶動地方的整體發展,讓飲食文化等各式角度呈現區域的風土飲食特色與文化,透過在地諒解,找到量化及量能,必能尋找到地方創生飲食文化亮點。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碧霜執行長表示,只要找對方法,將在地元素融入特色,產生品牌動能及力量,透過行銷推廣至全國,方可讓民眾了解在地特色飲食文化迷人處。




竹美館巢兼代季刊13期特輯北竿首發 傳達飲食參與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竹美館《巢兼代》季刊第13期特輯首次在馬祖北竿發表。(圖/竹美館提供)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2023年起啟動的「北區飲食文化地方創生計畫」,以「打造臺灣永續飲食文化的在地未來式」為願景,期待從飲食、農業、生態、營養、生活美學與文化等面向交織出綠色飲食的實踐方式,結合農、漁村產地文化脈絡溯源,推動在地特色飲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讓民眾多方面體驗。本期季刊以此為特輯內容,封面創作者朱婉萍長期從土地文化、植物飲食、食農教育及永續環境等角度進行創作,擅長的圖文形式在日常中創造美感,相關內容可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官網「季刊電子書」專區 https://pse.is/5sgjxn 觀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