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頻傳捷報!「抵費地之亂」台中成政治箭靶 在地人提2問

市政頻傳捷報!「抵費地之亂」台中成政治箭靶 在地人提2問

《圖說》台中的改變,讓在地人與有榮焉。


黃佳欣(台中觀光從業者)

從交通、治安、瘦肉精到近期的「抵費地之亂」,台中次次成箭靶。有趣的是,台中屢屢在各大評比與民調中奪冠,綠營口中「十惡不赦」的缺失卻總能獲得市民高度肯定,令在地人不禁思考:我們的故鄉真那麼差嗎,為何有人要一直攻擊我們的家?如果那麼差,為何連隈研吾、妹島和世、西澤立衛這些國際大咖建築師,都相繼來台中蓋地標呢?



內政部2月底發函要求台中市暫緩標售抵費地,部長林右昌還親自發聲,對台中扣下帶動房價飛漲、應多蓋社宅兩頂帽子。一瞬間,台中再度躍上頭條,但不是產經版,而是政治版;單純的民生議題,淪為政治操作下的祭品。



最諷刺的是,台中這座政客口中的「賣地炒房之都」,卻在去年9月被權威雜誌評為「生活質感首善之城」,還拿下治安全台第一、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六都第一、環保與環境品質六都進步最多、環境永續全台進步最多4項大獎。今年3月,市長盧秀燕還一口氣拿下,媒體民調六都施政滿意度11連霸,其中台中人的居住幸福度更高達近9成。



故鄉近年的改變,台中人最清楚。觀光活動變多了,更多來自全台乃至海外的朋友指名要來台中,今年中台灣元宵燈會創下350萬參觀人次,讓我們與有榮焉;我們最愛吃的火鍋、燒烤也能搖身一變成「鍋烤節」,商家、居民、遊客皆有感,讓「台中Style」生活方式以正式文化品牌推廣宣揚;市容更美了、藝文活動更多了、公車更節能也更人性化了,就連台中人最引以為恥的「慶記之都」,壞名聲也洗刷了,如今台中是一座充滿節慶活動、美食藝文、頂尖建築與全球遊客的國際大都會。



城市的改變,從數據上可見一斑。台中總人口數即將突破285萬,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包括首都台北市都面臨人口流失問題,台中市卻逆勢成長登上六都前段班,代表台中有著吸引全台各縣市人口湧入的魅力。不僅人口變多,台中每人平均負債金額更由107年底的3萬6721元減少至112年底的3萬5668元,足足減少了1053元,在建設不斷推動的同時舉債竟隨之減少,實屬不易。



至於政客最熱衷談論的房價問題,我們能從媒體報導中看到,高雄仁武區5年內平均房價從一坪15.9萬上漲到25.9萬,漲幅超過6成,美術館、農十六特區、高大特區也都突破3成;根據知名房仲公布的最新六都加新竹縣市房價漲幅資料顯示,漲幅最多的前10大熱區台南市就占了一半,其中新化區1年漲幅逼近3成最高;新竹縣竹北市與新竹市,也因新竹科學園區外溢效應而房價上漲。由此可見,房價漲背後隱含各項因素,攤開資料「沒人是局外人」,中央大官特別針對某座城市砲轟甚至污名化,讓當地人看得心很痛!



「我的家鄉真的這麼爛嗎?」是我最近最想問那些唱衰台中者的一句話。每天早上太陽升起,大家都辛勤工作為生活打拚,柴米油鹽醬醋茶是睜開眼睛就必須煩惱的問題。台中的改變,讓在地人與有榮焉,不只精神上揚眉吐氣,實際層面上也提高了市民的收入及創業、就業機會,這點我自己從事觀光相關行業感受尤其深刻。政治口水飛來飛去,身為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只卑微地希望政客在博版面時能高抬貴手,因為你們罵的是一座每天都在努力追求進步的城市,你們罵的是我們最深愛、最溫暖、最珍惜的家。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