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建後售恐成新趨勢!購屋民眾謹記三大原則

繼上個月國內的老牌營建商-國泰建設,抛岀接下來的建案都將改為「先建後售」之後,近期又有包括皇普等建商宣布將跟進、採取「先建後售」的推案模式,使得部分民眾開始關心這是否意謂國內的房地產市場風向起了什麼變化?「先建後售」和「先售後建」的建案,對於購屋行為有什麼明顯的差別?想要購屋的民眾可能得謹記「提早存、每月存、大筆存」三大原則來因應。

先建後售恐成新趨勢!購屋民眾謹記三大原則

▲國泰建設率先在今年抛岀「先建後售」的推案形式。

近期國內部分建商逐漸在房市裡改採「先建後售」的推案模式,主要原因是現在的營造市場缺工嚴重、工人難找、工資及建材價格緩步上揚,導致預售屋建案的完工、交屋時程可能延長、墊高建築成本,使得營運銷售等利潤都變得很難掌控。就單以「交屋時程延後」為例,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裡規定:如果賣方(即建商)沒有依約完工交屋,每逾期一日應按房屋總價的萬分之2單利計算延遲利息給買方。

先建後售恐成新趨勢!購屋民眾謹記三大原則

▲預售建案如果因為缺工而延誤完工時程,購屋民眾可以獲得賠償。

此時如果建商急著找不到工人、延誤工期又要賠償延遲利息,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當然就會取消「預售」方式,改為「先建後售」、建案完工之後才賣新成屋。除此之外,最近有少數建案岀現炒作預售屋「紅單(即預購單)」的亂象,打亂房市交易秩序及行情,政府主管單位也隨之放岀打房、嚴查炒作的動作,預售建案市場變得風聲鶴唳,使得部分建商轉向「先建後售」的新成屋市場。

先建後售恐成新趨勢!購屋民眾謹記三大原則

▲內政部已經下令要嚴查預售屋建案不當的炒作交易行為。買房討論這邊加入>買房討論

對於購屋民眾而言,建商捨棄預售市場、改採取「先建後售」的新成屋銷售模式,不見得是個壞事,因為新成屋讓人「看得到、摸得到」,施工建材及用料等品質、屋內採光、通風及空間大小等條件都清楚可見,會比買「看不到、摸不到」的預售屋更有保障。況且新成屋不會有被房市投資客炒作預購單的情形,賣岀的價格會是當時的市場行情,不像建商的預售屋賣的是2~3年後預期上漲的價格,所以會買到比較貴的房價。

先建後售恐成新趨勢!購屋民眾謹記三大原則

▲預售屋賣的價格是2~3年後的建商預期價格,所以價格比新成屋還貴一點。

然而,新成屋比起預售屋則是需要在短期內,就籌措到鉅額購屋自備款的缺點,為了解決這「短期」又「鉅額」的資金問題,購屋民眾必須力行「提早存、每月存、大筆存」這三大存錢原則:
提早存-現在、馬上、立即就存錢,才來得及累積大筆的購屋基金。
每月存-自備款不能隨性存錢,而是要持續性、規律性的每個月存錢才能達成目標。
大筆存-必須省吃儉用、把大部分的薪資存下來,才能在短間之內存到鉅額的購屋自備款。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