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老化 用藥可清除腦內廢物

日前,來自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表示,從小鼠實驗中發現,大腦清除廢物的能力,雖然會隨著老化而減退,不過卻有機會透過藥物逆轉。

記者/劉閔

日前(15日),來自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團隊表示,從小鼠實驗中發現,大腦清除廢物的能力,雖然會隨著老化而減退,不過卻有機會透過藥物逆轉,因此認定該發現有望替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神經系統疾病帶來轉機。該項研究刊登於《Nature Aging》期刊上。

逆轉老化 用藥可清除腦內廢物
研究團隊表示大腦清除廢物的能力,雖然會隨著老化而減退,不過卻有機會透過藥物逆轉。(圖/123RF)

神經系統疾病與多種蛋白堆積有關

一直以來,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等多種神經系統疾病,皆被認為與大腦未能清除掉有害的廢棄物有關,並且清除的能力會隨著老化而減退。如阿茲海默症被認為與beta類澱粉蛋白、tau蛋白堆積有關;至於帕金森氏症則被認為與alpha突觸核蛋白的堆積有關。

更多新聞:帕金森氏症怕跌倒 AR眼鏡來幫忙

藉由藥物帶動脊髓液輸出腦部速度

然而,在小鼠實驗中團隊發現,小鼠會隨著老化其淋巴管收縮的頻率會降低,瓣膜也會失常。根據研究結果,老化小鼠攜帶廢棄物的脊髓液輸出腦部的速度,比起年輕小鼠足足減退了63%。也因此,團隊試圖找出能夠恢復淋巴管節的方法,並嘗試了前列腺素F2α。驚喜的是,當藥物用在老化小鼠的頸部淋巴管時,發現收縮的頻率與排除攜帶廢物腦脊髓液的流動都增加了,且效率竟然回到年輕小鼠的水準。

研究團隊的羅徹斯特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院機械工程系教授Douglas Kelley對此表示,非常期待這項新發現,未來能夠與其他醫療介入方式結合在一起,為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提供基礎。

這篇文章 逆轉老化 用藥可清除腦內廢物 最早出現於 科技島-掌握科技新聞、科技職場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