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星人無關 韋伯望遠鏡發現宇宙問號

天文學家近期透過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成像技術,與無縫分光技術觀測到,一個以「?」形狀呈現的遙遠星系。NASA的研究人員表示,這與外星生物不太有關係,而係由重力透鏡效應此一罕見的天文學現象所導致。

編譯/戴偉丞

有鑑於所謂「重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的影響,天文學家近期透過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成像技術,與無縫分光技術觀測到,一個以「?」形狀呈現的遙遠星系。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人員表示,這與外星生物不太有關係,而係由重力透鏡效應此一罕見的天文學現象所導致。

與外星人無關 韋伯望遠鏡發現宇宙問號
天文學家透過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線成像技術,與無縫分光技術觀測到,一個以「?」形狀呈現的遙遠星系。(圖/取自Live Science)

何謂重力透鏡效應

根據聖瑪莉大學天文學團隊成員Guillaume Desprez所述,在觀察宇宙的已知歷史中,這樣的結構現象只有出現三到四次。他更補充說明,這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是有能力看到過往太空望遠鏡看不到的東西。

所謂重力透鏡效應,係指一巨大星系或星系團中的背景光源受重力場影響,而發生如同光線通過透鏡發生彎曲現象時的效果。藉此,不僅可以放大我們對於背景物體的視野,更可以扭曲、放大成像,形成一種宇宙望遠鏡的效果。

更多新聞:韋伯太空望遠鏡再貢獻 發現最遙遠星系

當星系還年輕的時候

NASA表示,這些星系距離地球約莫70億光年的距離,可以追溯到宇宙年齡只有目前一半的時代。當前係為恆星快速成長的時期,包括我們自己星系與其他星系,已經開始膨脹並逐漸成形,而透過這些重力透鏡的成像,可以讓天文學家得以觀察到數億年前,恆星是如何在如此快速的時間內進行發展。換句話說,可以了解星系的青少年時期是如何呈現。

有鑑於這項罕見的發現,科學家利用韋伯望遠鏡所獲取的數據,回答了諸多疑問。包括,這個外星行星看起來像甚麼?宇宙中最早的星系到底有多大?於此同時,也冒出許多新興難題,其中最令人煩惱的莫過於「我們對宇宙的理解真的被打破了嗎?」但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恐怕需要蒐集、分析更多資料數據以及進行更多的思考與辨析。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