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癒合不留疤 腸道寄生蟲「多型性螺旋線蟲」是大功臣

編譯/Elisa

不論是3D列印移植皮膚或內含有益細菌的敷料,科學家積極研究各種促進傷口癒合、對抗有害病原體的方法。現在美國羅格斯大學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多型性螺旋線蟲」(Heligmosomoides polygyrus)的蛋白質,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並減少疤痕。

傷口癒合不留疤 腸道寄生蟲「多型性螺旋線蟲」是大功臣
研究人員發現「多型性螺旋線蟲」(Heligmosomoides polygyrus)的蛋白質,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並減少疤痕。(圖/123RF)

寄生蟲蛋白質可加速傷口癒合

通常影響到皮膚真皮層的深層損傷會產生疤痕組織,儘管有助傷口快速癒合,但也會造成皮膚外觀永遠改變,也限制到周遭肌肉和關節運動,因此科學家一直在尋找能加快自然癒合又不產生疤痕的安全方法。近年來他們從多型性螺旋線蟲身上鑑定出一種名為「TGF-beta mimic」(TGM)的蛋白質,早期研究顯示這可以加強皮膚癒合能力,同時抑制像發炎這些會產生疤痕的免疫反應。

更多新聞:治療難以癒合的慢性傷口 美國科學家開發水力驅動繃帶

新療法在12天內讓皮膚完好如初

在測試期間,研究人員每天都會在受傷實驗老鼠身上塗抹一定劑量的TGM蛋白質,結果顯示接受治療的老鼠傷口癒合比沒治療的更快,疤痕明顯減少,到研究第12天,皮膚幾乎回到原本的狀態,連真皮層內的毛囊細胞都有再生。科學家也希望進一步探索這項寄生蟲療法在人體試驗上的潛力,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選擇,減少疤痕帶來的身心壓力。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