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建議「長者一年打一劑XBB不夠」 台灣跟進?疾管署:3月中決定

美最新建議「長者一年打一劑XBB不夠」 台灣跟進?疾管署:3月中決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COVID-19疫苗一年不只該打一次?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建議,認為由於疫苗接種超過3到4個月保護力就會衰退,提出65歲以上長者應該在間隔4個月後就要再追加一次目前最新的XBB疫苗。對此,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今(1)日表示,疾管署將參考國外建議,並評估國內狀況,近期內,希望3月中旬之前邀集ACIP專家進行討論要不要跟進。

國內目前針對COVID-19疫苗的接種建議,是一年接種一次,鼓勵民眾踴躍接種最新的新冠XBB疫苗。

曾淑慧表示,針對美國CDC的最新建議,疾管署會進行討論,徵詢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的意見,一方面參考國外建議,一方面評估國內狀況,針對65歲以上長者要不要打第二劑XBB疫苗?不同疫苗廠牌能不能混打?等議題,都會一併討論。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87.1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63.7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23.4萬人次。目前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424.7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18.5萬劑。

曾淑慧說,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疫苗均安全有效,12歲以上民眾可選擇一種廠牌接種,6個月以上至11歲兒童則依核准適應症,只能接種莫德納XBB疫苗。而目前國內主要提供莫德納XBB疫苗,數量無虞。

曾淑慧強調,丹麥最新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最新研究,針對107萬名、65歲以上民眾以XBB疫苗作為追加劑,接種後4週內,並未觀察到包括缺血性心臟急症、中風、心肌炎、動靜脈血栓等28種疾病的發生率增加,證實了XBB疫苗在65歲以上長者接種的安全性佳。而國內本土併發症個案及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各占了79%及90%,顯示接種疫苗的必要性跟重要性,呼籲65歲以上長者應儘速接種,以降低感染後發生重症或死亡風險。

疾管署監測指出,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仍處高原期,檢出新冠病毒變異株以JN.1 (82%)為多,由於近日元宵燈節活動及228國定假日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加上近期冷空氣襲台,預估疫情傳播風險持續,民眾仍須注意重症病例發生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肥肉還沒消化完? 營養師力薦「一飲食法」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50歲後才易帶狀疱疹? 錯!名醫兒子也中招「三類人」淪年輕高危險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