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尚樺減肥4.5公斤5訣竅公開!這一招吃好吃滿反而瘦出小蠻腰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34歲蔡尚樺從「最正主播」轉型主持人,與曾國城搭檔《全民星攻略》榮獲2020年金鐘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兩年後又以《全民星攻略》、《全明星運動會》雙料入圍第57屆金鐘獎,其知性、甜美,又身材姣好的形象深受觀眾喜愛,也曾為了主持金鐘紅毯,聽從營養師的建議在一個月內健康瘦下4.5kg,成功瘦身的秘訣與蛋白質和睡眠息息相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蔡尚樺(@gladys.tsai)分享的貼文

蔡尚樺的減重秘訣


  • 家人支持

  • 充足蛋白質燃燒脂肪

  • 每天至少喝2L開水

  • 7分飲食3分動,養成運動習慣、改善體態

  • 12點前入睡、睡前不滑手機



蔡尚樺為金鐘紅毯一個月瘦4.5kg!充足蛋白質,養成每天喝水好習慣是關鍵



兩年前蔡尚樺接下電視金鐘獎紅毯主持棒後,她便開始執行減重計畫,當時幽默表示,《全民星攻略》記錄了她的「胖瘦史」,只要重播到身材較豐滿的集數,媽媽就會打電話毒她:「哇賽!我覺得妳真的很胖」,甚至中秋節家人們還為此少吃烤肉,由此可知家人支持也是她瘦身的重要一環。

蔡尚樺計畫減重時也曾諮詢營養師的意見,營養師建議她:「不能刻意不吃,要吃大量蛋白質燃燒脂肪才能降低體重」。因此在當時減肥期間內,她雖少吃澱粉、含糖飲料,且每天只吃1~2餐,但會充足攝取各類蔬菜、蛋白質,並選擇雞胸沙拉、芭樂等食材。

此外,蔡尚樺還搭配大量喝水協助瘦身。她曾自曝不愛喝水,後來為了身體健康,才開始養成每天至少喝2L開水的習慣,嘗試一段時間後發現,身體代謝真的有所改善,她對此表示:「原先再怎麼不習慣的事,只要嘗試邁出第一步也能慢慢變成新習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蔡尚樺(@gladys.tsai)分享的貼文

蛋白質3功效助減肥!減脂每天吃多少才夠?醫師解答



許多人往往認為蛋白質是增肌才需多吃,其實不然,多攝取實有助於瘦身。營養師張家祥(Ricky)撰文說明,原因在於攝取蛋白質有抑制食慾、促進飽足感、增加新陳代謝。曾有研究以65名超重、肥胖女性為對象,發現攝取高蛋白的民眾,比攝取高碳水化合物的民眾,平均減少了43%的脂肪,且有35%的高蛋白組別民眾至少成功瘦下10kg,效果驚人。

減肥時蛋白質到底該怎麼吃、吃多少才好呢?初日診所初日控糖減重門診醫師李唐越醫師拍片解答,建議民眾以原型食物為主、食品為輔,透過豆、魚、肉、蛋類補充,由於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各有優缺點,建議民眾皆適量攝取。在蛋白質份量上,則建議:


  • 減脂民眾:每天食用每kg體重1~1.5g的蛋白質。

  • 增肌且運動量大、強度高的民眾:每天食用每kg體重2g的蛋白質。



蔡尚樺減肥秘訣:「7分飲食3分動」改善體態、12點前入睡



除了留意飲食外,蔡尚樺也不忘運動,以「7分飲食3分運動」的方式,從運動新手也能做到的基礎訓練開始,再購入居家健身器材,並偶爾去健身房報到,慢慢養成運動習慣、改善體態。

另一方面,她也十分留意睡眠時間,自我調侃以往是「夜貓族」的自己,在開始積極瘦身後,會在12點前上床,且睡前沒事不滑手機,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影響激素分泌:讓人餓、熱量變脂肪!733睡眠減肥法輕鬆瘦身



睡眠不僅影響精神狀態,也是減重的重要一環。營養師李婉萍曾撰文說明,睡眠不足會影響2個重要激素:


  • 瘦體素(Laptin):是能抑制食慾的激素。若睡眠不足,瘦體素濃度會降低,使大腦發出飢餓訊息,並把攝取的熱量變為脂肪。

  • 飢餓素(Ghrelin):是能促進食慾的激素。睡眠不足時,容易分泌過多飢餓素,讓身體以為需要攝取更多熱量。



一篇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以80名超重(BMI25~29.9),且每晚平均睡眠時間少於6.5小時成人為對象,研究發現相較於不做任何改變的人,每晚願意多睡一個小時的人,每天平均熱量的攝取也會少270卡。可見睡眠對瘦身確實有所幫助。

曾讓三萬多人順利瘦身的日本減重醫師佐藤桂子則建議民眾透過「733睡眠減肥法」輕鬆瘦身:


  • 7:每天睡足7小時。

  • 3:至少有3小時完整睡眠。

  • 3:在深夜3點前進入深度睡眠



佐藤桂子指出,入睡後3小時內會分泌大量成長荷爾蒙,而晚上10點~深夜3點是成長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候,成長荷爾蒙一天不僅能分解約300大卡的脂肪,還有助消除疲勞、修復身體機能,只要養成上述習慣,就能瘦身又抗老。

此外,若睡前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讓大腦興奮,產生失眠、降低睡眠品質等效果。韓國醫美診所院長鄭勝恩因此建議,民眾應戒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並盡量隔絕環境光線,避免造成睡眠障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55歲戰勝乳癌不復發!凱莉米洛「原始人飲食法」6訣竅抗發炎、吃出新人生

  • 蔡詩芸產後S曲線養成術!2運動燃脂消副乳,翹臀美腿這樣練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204

蔡尚樺減肥4.5公斤5訣竅公開!這一招吃好吃滿反而瘦出小蠻腰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