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好嗎?一次看懂基礎代謝率標準表&公式怎麼計算,提高基礎代謝率方法想減肥燃脂必看!

基礎代謝率是許多減肥民眾,健身、運動愛好者常關注的焦點。每天的總消耗熱量中,基礎代謝率就占了70%,當基礎代謝率越高,消耗熱量也越多,便越容易減重。不過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好嗎?一般人又該如何計算?又有什麼方法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呢?

人體即使一整天躺著不動,為了維持生命機能,仍然會消耗能量來運作。而基礎代謝率(英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就是根據體重、年齡、性別等因素,所推估出來一個人一整天所需要的最低熱量。

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好嗎? 基礎代謝率跟減肥的關係是什麼?



基礎代謝率是許多人減肥計畫的一環,因為基礎代謝率高,也就代表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能夠消耗的熱量越多,多餘熱量不容易囤積轉化成體脂肪,自然更容易達成「熱量赤字」的減肥目標!

基礎代謝與減肥、熱量消耗的關聯,可以用這個算式來理解:

  • 基礎代謝率(BMR) × 活動係數 = 每日消耗總熱量(TDEE)



生活中運動的頻率、強度越高,活動係數也就會越高。計算完TDEE之後,就可以開始規劃每天能吃進的熱量,平均來說,每創造7700大卡的熱量赤字,就能夠減掉1公斤的體重!

不過,基礎代謝率也並不是越高越好!首先,每個人的基礎代謝量,都會受到身體組成等因素的影響,例如1公斤的肌肉,能夠消耗的熱量就是脂肪的將近10倍!因此一般來說,體重較重、身高較高、肌肉量較高的人,基礎代謝率也會較高。

但是,基礎代謝率也會受到身體各部位細胞運作的影響,舉例來說,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部分癌症的人,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也會被拉高;甚至部分藥物也可能提高基礎代謝率,但卻可能對身體帶來傷害!因此,基礎代謝率雖然重要,但不是越高就越好喔!

基礎代謝率正常值怎麼算?基礎代謝率標準表、計算公式一次看懂



基礎代謝率代表的是人整天躺臥不動所消耗的熱量,會因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有所差異。根據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s Medicine, NASM)資料,1990年代設計出的Mifflin-St Jeor equation公式,是較常被用於計算基礎代謝率的公式之一,其計算公式為:


  • 男性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體重(kg) × 10 + 身高(cm) × 6.25 - 年齡(歲) × 5 + 5

  • 女性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體重(kg) × 10 + 身高(cm) × 6.25 - 年齡(歲) × 5 - 161



而根據以上公式換算,不同年齡層的男女性基礎代謝率正常值如下表:

基礎代謝率正常值(依年齡/性別)

年齡
男性BMR
女性BMR

20
1730
1319

30
1680
1269

40
1630
1219

50
1580
1169

60
1530
1119

70
1480
1069

*公式來源:Mifflin-St Jeor equation

*男性以172cm、75kg計算;女性以160cm、58kg計算

不過,根據公式計算出來的基礎代謝率,還是會有一定的誤差!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就曾提醒,即使身高體重年齡性別都一樣(也就是基礎代謝率一樣),肌肉量高的運動員、和體脂肪量較高的一般人,由於身體組成不同,實際上所需要消耗的基礎代謝熱量當然也不一樣!

王思恒醫師提醒,如果以公式計算的代謝率規劃飲食菜單,但一段時間後體重卻不如預期的增加或減少,先不要認定是自己的問題,很可能是單純的公式不適合你。此時,可嘗試固定每天的飲食熱量,並花1~2周觀察體重變化趨勢,如果體重穩定下降,即可以確認自己處於熱量赤字中。

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方法?基礎代謝率太低怎麼辦?



如果覺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太低,有辦法能夠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減肥成功機會嗎?

提高基礎代謝率方法1:運動增加肌肉量



台灣景升診所醫美中心院長邱正宏醫師曾撰文說明,1公斤脂肪只能消耗4~10大卡熱量,但同樣1公斤的肌肉卻能消耗約100大卡!也就是說,身上的肌肉量越高,基礎代謝率也就會越高。而有效增加肌肉、降低體脂肪的方法,因此能夠訓練肌肉的阻力運動,和幫助消耗熱量脂肪的有氧運動,都是能幫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方法喔。


  • 增加肌肉的阻力運動:如深蹲、爬樓梯、伏地挺身、引體向上等徒手訓練;彈力繩、啞鈴、舉重等輔具訓練;腿部推舉機、胸大肌推舉機等機械器材訓練等。

  • 減少脂肪的有氧運動:如健走、跑步、游泳、騎腳踏車、體操等。



提高基礎代謝率方法2:選對時間用餐



減重班營養師宋侑璇曾於《234瘦身飲食法》書中說明,研究發現,不吃早餐會降低代謝至少15%;相反地,起床後1小時內吃早餐,基礎代謝則會提升8~10%,相當於每天多消耗30~1小時的熱量。

提高基礎代謝率方法3:



正確的健康飲食習慣,對於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機能來說非常必要!舉例來說,如果吃得太少,身體感受到能量不足的危機,基礎代謝率就有可能下降,因此攝取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均衡,以及從多樣蔬菜水果中補充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都非常重要。

足量喝水也非常重要!水是人體內許多機能所必需的媒介,人體內的水分充足,消化與新陳代謝的功能才能正常運作,也才不會減緩代謝作用。林雨薇營養師也曾撰文分享,諸多研究指出,喝約500ml的水可增加10~30%的基礎代謝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BMI是什麼?怎麼計算正常值標準?男女身高體重理想範圍 一表秒懂

  • 降體脂肪就看這篇!體脂肪標準表+減脂飲食運動,揮別體脂肪過高



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好嗎?基礎代謝率標準表,減肥燃脂必看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16740

基礎代謝率越高越好嗎?一次看懂基礎代謝率標準表&公式怎麼計算,提高基礎代謝率方法想減肥燃脂必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