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彭淮南身體硬朗5招養生秘訣!堅持1長壽習慣、必吃抗癌蔬菜大公開

「85歲健康如一尾活龍!」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是台灣史上在位最久的央行總裁,曾任職長達20年,更被美國《全球金融雜誌》給予14次A級評等,成為全球唯一的「14A總裁」。在退休後,他也轉而擔任央行無給職榮譽顧問,每天上班,更讓許多人好奇他是怎樣養生、照顧身體的?原來,彭淮南20幾年前一度體重過胖,自此開始留意健康的重要性,除了運動規劃也謹慎飲食,常吃健康食材,順利減重近20kg,擁有標準體態並保持下去。

彭淮南養生秘訣1:從跑步到健走,每天運動十年如一日



彭淮南曾受媒體訪問表示,早年會到家附近學校的400m操場晨跑,每天跑20圈。年紀漸長後最愛的運動從跑步改為走路,工作期間會沿著央行四周健走、還會練氣功紓壓。愛運動的習慣也在央行形成風氣,不僅現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是健走一族,許多央行同仁也養成打桌球、羽球、登山健行的習慣。

退休後,彭淮南依舊維持每天早起在公園快走的習慣,穿著護膝先走60分鐘,再做10分鐘的伸展操來舒展筋骨,完成一共70分鐘的晨課訓練,十年如一日的運動習慣也讓他充滿活動力、身體硬朗。

走路是維持健康最簡單的方式之一,不僅可以釋放壓力,還能降低失智症風險、增加抵抗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美國麻薩諸塞大學曾發表研究發現,和每天未走到7000步的民眾相比,每天至少走7000步的民眾可降低50~70%的死亡率。若覺得天天日行萬步太過困難,不妨以7000步為目標,一起養成運動習慣吧。

彭淮南養生秘訣2:每天吃5、6種蔬果,營養素多彩更加分



除了運動外,要健康長壽,日常飲食也很重要,而彭淮南對此更有一套自己的挑選法則。他曾受媒體訪問強調,每天都應該要吃5~6種不同的蔬果,且因為營養素都不相同,吃各類多彩的蔬果更健康。

彭淮南養生秘訣3:力抗癌症推薦吃青花菜!搭配白蘿蔔活化蘿蔔硫素



彭淮南對蔬果中的營養素頗有研究,在各類蔬果中,他特別推薦吃青花菜,認為能抗癌。

青花菜又稱綠花椰菜,含有超過200種植化素,因含有能抗癌、防止壞膽固醇在體內累積、預防動脈硬化的的蘿蔔硫素,不僅是公認的抗癌蔬菜,更被譽為「蔬菜之王」。若想提升抗癌效果,可與白蘿蔔一起搭配食用,白蘿蔔中含有黑芥子酶,可最大限度地活化蘿蔔硫素,發揮抗癌功效。

彭淮南養生秘訣4:葡萄連皮一起吃、煮番茄更營養!



此外,彭淮南對蔬果、蔬菜怎麼吃也有一套健康觀念,他認為葡萄若能連皮一起吃,就能不浪費任何營養素;番茄中的茄紅素很健康,而煮過的番茄比生吃來得更營養。

這些說法也有許多營養師認同,雖然許多民眾喜歡剝除葡萄皮、吐籽吃葡萄,不過營養師陳嫚羚(嫚嫚營養師)曾於臉書分享,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蘆醇、花青素、前花青素等諸多營養素;葡萄籽中則含有有丹寧酸及多酚類化合物,連皮帶籽吃下肚能吸收到就所有營養。

營養師李青蓉曾受媒體訪問表示,花青素在體內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能減少自由基傷害血管、強化微血管彈性,並促進血液循環讓養分能充分運輸至眼球等身體各處;再加上花青素能增加眼睛感光物質「視紫質」的生成;葉黃素有助延緩眼睛老化、病變,都有助維持視力健康。

此外,茄紅素有抗氧化、抗癌功效,不過,經烹調後的茄紅素的人體利用度是生番茄的4倍,再加上茄紅素是脂溶性維生素,與油脂一起吃有助人體吸收。想獲得茄紅素的好處,別忘了將番茄煮熟再吃。

彭淮南養生秘訣5:每天喝綠茶!兒茶素抗氧化、抑制膽固醇吸收



另一方面,茶飲早已成為台灣飲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風味迷人,又富含兒茶素等多酚的綠茶更受民眾歡迎,彭淮南就曾分享自己每天都要喝上一大杯綠茶。

愛喝綠茶的好處眾多,根據日本營養師由佳理(暫譯)監修文章資料,綠茶的營養素主要有維生素C、鉀、葉酸、鈣質與兒茶素。其中,兒茶素是多酚的一種,能抗氧化、減少活性氧類危害人體、抑制膽固醇與醣類吸收的角色,甚至還有抗菌、殺菌、抑制蛀牙的作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60+不封麥不言退!張學友,從清貧少年到歌神,唱出人生每一個「黃金10年」

  • 日本3大長壽縣居民,最常買的4種長壽食物!防3癌、降血壓、翻轉脂肪肝

  • 靠運動如何長壽?降14%死亡率訣竅在一個關鍵密碼!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39

85歲彭淮南身體硬朗5招養生秘訣!堅持1長壽習慣、必吃抗癌蔬菜大公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