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蘿蔔葉別丟!抗炎4大功效「強骨骼營養多20倍」泡茶喝還能除體臭

紅蘿蔔是常見的食材,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韓國研究顯示,在料理紅蘿蔔時經常被丟棄的紅蘿蔔葉,其實也可以食用,且含有能幫助骨質生長的營養素,甚至可以抗發炎!而韓國中醫師鄭世妍(정세연,音譯)分享蘿蔔葉的乾燥保存方法,方便在料理時作為香料添加!

紅蘿蔔葉丟掉可惜了!紅蘿蔔葉強骨骼、抗發炎功效告訴你



紅蘿蔔因為富含維生素A、葉黃素,自古以來除了單純作為食材外,也被認為能夠改善便秘、貧血、膀胱炎等疾病;其中,紅蘿蔔能促進眼睛健康,更是許多人從小就被灌輸的基礎觀念。然而,與紅蘿蔔一起生長的紅蘿蔔葉,卻經常被忽略,並且在料理時丟棄不用。來看看紅蘿蔔夜到底有哪些驚人好處吧!

1.紅蘿蔔葉富含維生素K,幫助強化骨骼



事實上,和紅蘿蔔本身相比,紅蘿蔔葉不論在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E、鉀、蛋白質與鈣質的含量都更高,維生素K含量更多上20倍。其中,維生素K是維持骨骼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能讓鈣質沉積成骨質,幫助增加成骨作用,強化骨骼。

2.研究證實紅蘿蔔葉可抗發炎



早在2019年,韓國中醫學研究院博士高秉燮(고병섭,音譯)研究團隊,就曾經指出紅蘿蔔葉具有促進骨頭生長的效果。而在2023年,高博士的團隊又近一步證實,紅蘿蔔葉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能夠有效抑制發炎反應。

3.解毒、促循環、舒緩眼壓高



「如果說紅蘿蔔的根部是補品,那紅蘿蔔葉就是循環改善劑,就藥性來說是能夠彼此補足的。」韓國中醫師鄭世妍解釋,比起紅蘿蔔的根部,許多人可能不常看到紅蘿蔔的葉子,但它其實具有解毒的效果,像是冬天容易因為代謝機能下降,導致老廢物質堆積在體內,這時候就會需要紅蘿蔔葉促進循環的效果:「許多人眼睛容易發炎、充血,或者是眼壓會經常偏高,這時就可以攝取紅蘿蔔葉的營養素。」

4.消除口臭、體臭



日本消化器內科醫師野村喜重郎則表示,胡蘿蔔葉的優異抗氧化作用,能防止脂肪氧化造成的體臭,喝胡蘿蔔葉泡成的茶,就具有消除體臭以及預防口臭的功效。

至於紅蘿蔔葉的料理方法,韓國中醫師鄭世妍建議,可以直接購買尚未去掉葉片的紅蘿蔔,將葉子切下來、曬乾後另外處理,「攝取的方法除了可以像是花草茶一樣泡茶喝,料理時也可以當作香料,在煮像是咖哩等料理時一起加入調味。」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玄天上帝生日聖誕哪一天?玄天上帝廟哪裡拜、管什麼?從玄天上帝的本名到由來故事懶人包

  • 煮錯就白吃了!紅蘿蔔這樣吃營養吸收率多8倍!

  • 紅蘿蔔吃多會維生素A中毒是迷思!看「葉梗」挑選1重點營養更豐富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84

紅蘿蔔葉別丟!抗炎4大功效「強骨骼營養多20倍」泡茶喝還能除體臭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