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前一年幾乎都有1疾病!5種包餡食物成傷腎魔王:很多人當早餐吃

台灣有洗腎王國的惡名,全台罹患腎病的人口約有12%,需要洗腎人數冠居全球第一!專家指出,腎病前期雖無感,但洗腎患者多在洗腎前一年就罹患高血壓等疾病,你我平時超常吃的小吃、早餐更可能因為「澱粉包油」的特性,成為另類的傷腎的大魔王!

腎友逐年增加!近8成患者「洗腎前1年」都有高血壓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2021腎病年報》,推估台灣洗腎人口數超過9萬大關,洗腎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由於腎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容易毫無知覺,不知不覺間演變成末期腎臟病,若未及時經由適當治療,就可能危及生命!在嚴重腎病爆發前,很可能早有相關風險因子與徵兆可做為健康警示燈號,提醒我們該留意自己的健康。

衛福部彰化醫院副院長、腎臟科醫師陳殷正受媒體訪問指出,除了肥胖、吸菸、使用不當藥物可能導致腎臟病外,三高是最主要的腎臟病相關風險因子。根據2022年台灣腎病年報,洗腎患者在洗腎前一年,其實有近8成罹患高血壓、4成罹患糖尿病,3成罹患高血脂。

台灣本土調查也發現,和非三高患者相比,高血壓患者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風險是1.7倍、高血糖患者的風險是2.4倍、高血脂患者的風險則是1.6倍,顯見控制三高已是維持腎臟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

5大包餡食物成隱藏傷腎大魔王!醫師示警:腎功能恐大幅降低



為什麼高血壓這麼傷腎?根據衛福部豐原醫院資料指出,高血壓會傷害腎臟的血管,導致絲球缺血、腎間質纖維化、腎小管萎縮,若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甚至會導致腎絲球內壓力升高,影響腎絲球過濾率、增加蛋白質的流失。

想控制血壓等三高,平日再常見不過的「平民美食」也要特別小心!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拍片說明,高血壓是台灣最常見的慢性腎衰竭原因,包餡食物因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等特性,往往成為隱藏傷腎大魔王!以水餃、鍋貼為例,作為餡料的五花肉、包住餡料的澱粉其熱量都相當高,當澱粉緊緊包著五花肉,一口吃下肚,更是「一點油脂都不漏掉,完全吃進肚,超級傷腎。」

洪永祥表示,在門診就常遇到腎友不小心吃到以下5大包餡食物,害腎功能大幅往下掉,建議腎友少吃為妙。


  • 第五名:胡椒餅,1顆約350大卡

  • 第四名:鮮肉大餛飩湯,8顆約400大卡

  • 第三名:水餃,10顆約500大卡

  • 第二名:小籠包,8顆約 520大卡

  • 第一名:鍋貼,10顆約750大卡



除了留意飲食外,許多民眾會誤以為吃三高藥物會傷腎,而不遵循醫囑用藥。衛福部提醒,透過藥物妥善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才是預防、治療腎臟病變的基本方法。同時,應積極配合醫療團隊,透過藥物、飲食、運動三管齊下的正規治療,將血糖、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才能從根本照顧腎臟健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地震後憂懼難平復!衛福部啟動「災後心理創傷支持」補助,QA看如何免費申請

  • 糖尿病飲食原則禁忌大公開!降血糖食物與營養素有哪些?

  • 1習慣難逃洗腎!醫揭「10大傷腎魔王」你都有吃:冠軍不鹹卻最邪惡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803

洗腎前一年幾乎都有1疾病!5種包餡食物成傷腎魔王:很多人當早餐吃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