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麻醉安全嗎? 台大醫院辦衛教展宣導正確手術觀念

全身麻醉安全嗎? 台大醫院辦衛教展宣導正確手術觀念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面對全身麻醉手術,多數民眾對於其風險相當擔心!為了破解大眾對麻醉的治療迷思,台大醫院攜手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舉辦為期兩周的 「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手術安全展,向民眾宣導麻醉安全認知,建立正確的手術觀念,期盼減輕民眾對於全麻手術風險和術後併發症的疑慮。


設法提高治療安全 有助順利進行全麻手術


根據110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台灣全身麻醉手術者高達240萬例,相當於大約每10人就有1人進行全身麻醉手術!但部分民眾對於全麻手術的安全性是有疑慮的。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葉育彰說明,其實多數民眾會對於全身麻醉後的術中清醒、術後無法醒來、術後疼痛及麻醉後併發症等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民眾可能因此不想進行手術治療。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民眾與家屬也是屬於醫療團隊的重要成員,民眾可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中的「就醫三問」與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讓醫師依照患者情況,與專業的跨領域團隊制定手術全期規劃,共同守護手術安全。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也補充,醫療團隊會在住院前協助病人,為手術做最佳的準備,術中以精確監控適時調整麻醉劑量,幫助術後3分鐘內恢復肌力,以及術後大幅減少不適感,加速恢復效率,達到有效降低全麻手術風險,確保手術麻醉安全。


手術安全展為期2周 認識療程安全性解除憂慮


為了緩解民眾對於全麻手術的顧慮,台大醫院與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共同舉辦「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展覽,即日起於台大醫院東址一樓以及西址一樓盛大開展,將全天候陪伴民眾兩周時間。民眾透過 全台手術安全展,可以更了解全身麻醉和手術的風險,且透過認識SDM及ERAS療程,學習到更多關於手術安全的知識,提升手術安全。


台大醫院麻醉部醫師劉治民表示,此次展覽別具意義,民眾可以認識全身麻醉手術的過程,掌握手術和麻醉的處置,術前與醫師決定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術中透過精準麻醉提升手術安全,術後配合ERAS療程計畫,提升康復品質並快速恢復肌力,幫助患者早日出院。


# 首圖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