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甩鍋社工惹議! 兒盟:邀前執行長加入專案小組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兒福聯盟轉介保母將1歲男童「剴剴」虐死案、陳姓社工被上銬畫面震驚社會,兒盟處理過程引起爭議。兒盟18日發布最新聲明坦承,上周在慌亂中開始接到各界提問,導致對外說明一度「荒腔走板」,經反覆檢討,董事會決議成立「媒體應對小組」由董事會帶領,白麗芳卸任仍是兒盟員工,並會邀請她加入專案小組。



台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盟委託照顧新北市1歲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兒盟備受撻伐。陳姓社工被上銬移送地檢署偵訊,事後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在記者會上喊話要該名社工勇敢面對司法,遭外界質疑甩鍋責任給社工,引發社會譁然與社工界反彈。



兒盟坦承:對外說明荒腔走板



對此,兒盟發聲明強調:「兒虐致死案要咎責,也要根本解決問題,兒盟絕對不會迴避責任。」針對此案,兒盟已配合檢警進行全面調查,願意接受社會公評。兒盟與每一位夥伴站在一起,等待司法釐清真相。對於辜負社會大眾的期待,兒盟也會持續檢討,並將提出明確的改革計畫。



衛福部15日召集檢討會議,指示兒盟於10日內提交檢討報告。為確保檢討報告完整呈現事實,兒盟董事會推派具有法律及社工背景的董事賴月蜜召集事件檢討小組,以「可協助釐清事實」為標準,邀請外部專家及業務相關部門同仁及主管等成員加入。



兒盟坦承,上週在慌亂中開始接到各界提問,導致對外說明一度荒腔走板,進而引發兒盟正當性受大眾質疑。經內部反覆檢討後,董事會決議,成立媒體應對小組由董事會帶領,將協助媒體了解相關訊息。



企業總裁批林志嘉戀棧不負責



曾捐助兒福聯盟1200萬元的醫美集團總裁常如山,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白麗芳辭職是「棄車保帥」的作法,董事長林志嘉堅持不下台,對社會完全無法交代。兒福聯盟總資產高達46億元,而且還有延綿不斷的外界捐款,在發生如此駭人的事件後,卻仍堅拒辭掉董事長職位以示負責。呼籲外界在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下台之前,不需要再用自己辛苦的血汗錢,捐善心款給兒福聯盟。



破百兒盟員工連署聲援白麗芳



兒盟基層員工也發動內部連署,要求「請把白麗芳執行長還給兒盟」、指出董事長林志嘉才是應負起責任並辭職的人。連署文提到,「我基本信念被動搖了,這個組織並不是可以保護員工的組織,今天要求執行長卸除職務,以示對於事件的負賣與檢討;難保哪天我所主責的案件、業務若有失責,我可能也會被要求離職以示負責。」



兒盟:邀請白麗芳加入檢討小組



對於白麗芳辭去執行長引發兒盟內部反彈,兒盟品牌經理王定正表示,這是白麗芳跟董事會雙方的共同決定,白麗芳仍是兒盟員工,只是卸下執行長一職。對於基層員工發起連署希望白麗芳留任一事,則表示會再加強內部溝通。



由於白麗芳是此案的關鍵訊息人,董事會邀請她加入事件檢討小組,共同討論改善計畫。除此之外,董事會特聘陳麗如前執行長共同加入專案小組,希望倚重陳前執行長對兒盟業務的熟悉,幫助兒盟在調查期間協助穩定各項服務進行。



兒盟最後也向社工夥伴喊話,「兒虐案的想像對每一名夥伴都是糾心的痛,但我們不能這樣停下,在司法釐清的同時,仍需要全心維護這個不完善的制度,和政府一起找到社會安全網的合理解方」。



聲明並提到,兒盟還有300多名社工夥伴,在全台各地的街弄裡奔波,為數千名孩童努力。如果因為眼前的衝擊而停下腳步,犧牲的可能是更多孩子的笑容;兒盟會和每一名社工夥伴同行,不論接下來的挑戰多麼嚴峻,一起努力共創更好的世界。






【延伸閱讀】

專責醫師制度「漏接」受虐兒? 衛福部:將強化聯繫

1歲媒合出養童遭保母虐死 社家署提6點改進不漏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9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