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初期治療趨勢 局部治療避免尿失禁與不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攝護腺癌初期治療趨勢 局部治療避免尿失禁與不舉
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手術治療需與專業醫師詳細評估。

據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位列111年癌症死亡率第五名,顯而易見的,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攝護腺癌為男性國人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之一,且死亡率雖與110年排名持平,但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攝護腺癌會成為男性國人健康的主要隱憂,並且每年罹患人數也會隨之攀升。

60歲的王先生因為夜尿困擾求助門診,透過抽血檢查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抗原)異常,後續安排了超音波切片診斷單側攝護腺有惡性腫瘤,為攝護腺癌一期。由於在早期便發現攝護腺病灶,根據其病灶分期及位置、身體狀況等因素綜合評估,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主治 楊明昕醫師建議他安排海福刀標靶治療,將高強度聚焦的超音波熱能聚焦於腫瘤處,持續高溫的效應下達到腫瘤壞死不再繼續發育的目的,但海福刀的適應症限於攝護腺癌初期及體積適中的攝護腺組織,體積過大建議先進行經尿道攝護下刮除手術後再執行海福刀,若超出二期則會建議進行其他的手術治療方式,所以治療方式都需要由專業醫師評估,並和患者取得共識後選擇適合的手術,才能達到最佳的術後治療效果。

楊明昕醫師表示:由於海福刀標靶屬於局部治療的方式,而並非透過手術動刀取出,再加上精準的超音波定位,可以更完整的保護組織周遭的性神經叢, 降低術後性功能喪失、尿失禁的風險,並且術後恢復速度快、照護也較方便,留院觀察約一天即可出院,由於攝護腺些微腫大造成的排尿不順而插置的尿管,不要摩擦、拉扯到即可。初期發現並及時安排手術,且固定進行術後追蹤,攝護腺癌可謂是預後即好的癌症之一,民眾也不用太過憂慮。

不過也要提醒民眾,攝護腺癌並非年長男性才會罹患,並且攝護腺的保養應該由年輕時就做起,培養規律生活步調、避免高油與紅肉飲食習慣、維持規律的性生活並做好防範措施,遠離危險性行為,楊明昕醫師:50歲以上的男性應每年定期做一次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若有家族攝護腺罹癌病史則下調至40歲即可固定受檢,以免錯過早期診斷及時治療的機會。

更多新聞推薦

天氣逐日漸暖 下週二鋒面接近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