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一定是肝火旺引起?小心元凶來自口腔!牙醫師:4招自我檢視有無口臭

你有口臭的困擾嗎?口臭都是肝火旺引起的嗎?為了消除口臭,有的人嘗試喝涼茶、吃黃連等方法,但是,口臭問題依然無法解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有87%的口臭其實源自「口腔問題」,包括罹患口乾症、牙齦炎、牙周炎等,都是口臭的好發族群。拒當臭嘴族,就先從口腔保健做起!


口臭一定是肝火旺引起?小心元凶來自口腔!牙醫師:4招自我檢視有無口臭


根據印度研究員一篇關於口臭的研究,於2015年刊登於《藥學與生命科學期刊》(Pharmacy And Bioallied Sciences Journal),其中引用2011年刊登於《巴西口腔研究》(Braz Oral Res)期刊的口臭研究當中所表示,「87%的口臭來自於口腔問題」。

研究:87%的口臭其實源自「口腔問題」


臺大牙周病科陳漪紋主治醫師表示,所謂口臭,就是人口中散發出來令人厭煩的氣味。各年齡層中上班族是最多因為口氣問題前往求診的族群,至於中老年人超過半數反映口臭是肝火旺,也有部分家長反映小朋友有口臭問題。雖然國人對口臭問題的關注,但是,對口臭與口腔問題的認知卻不足。

造成口臭的潛在原因很多,包括全身性疾病或單純因口腔疾病所致之病理性因素,還有生理性因素及心理性因素三大類,但高達87%的口臭其實源自「口腔問題」。絕大多數有口臭的人都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是因為口腔後邊軟齶部分同鼻腔連在一起,鼻子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


口臭一定是肝火旺引起?小心元凶來自口腔!牙醫師:4招自我檢視有無口臭

造成口臭的潛在原因很多,包括全身性疾病或單純因口腔疾病所致之病理性因素,還有生理性因素及心理性因素三大類。

遠離口臭,應該做好口腔保健


要遠離口臭,必需做好口腔保健,拒當臭嘴族!口臭味的來源在於口腔內「揮發性硫化物」,當食物殘渣與牙菌斑沾附在齒縫、牙齦溝與舌苔上時,間接使得厭氧的葛蘭氏陰性菌能積極繁殖於其上,並分解代謝而產生這些散發惡臭的揮發性硫化物,而全唾液與硫化物接觸2小時即有明顯臭味,發出如臭雞蛋、腐爛空心菜的味道,產生口臭。

所謂口臭細菌,就是這些分解口腔上皮、唾液、血液及食物殘渣等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格蘭氏陰性厭氧菌」,這些藏匿於齒齦的厭氧細菌,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疾病,緊挨牙齒表面的細菌,在牙菌斑堆疊到一定厚度後,因為與空氣隔絕開始轉入無氧呼吸。無氧呼吸在此處產生的酸不能及時被唾液沖走,因此會腐蝕琺瑯質中的礦物成分,並進一步促進齲齒的形成。

4招自我檢視有無口臭現象


透過以下簡單自我檢視,即可知道自己是否有口臭的現象:

1.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2.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之後聞聞看。

3.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

4.舔舔手腕,等口水乾之後聞聞看。

有效移除牙菌斑,必需正確刷牙


正確的刷牙能有效移除「牙菌斑」,首先潔牙時間要充足,一般建議5分鐘;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刷牙;刷毛放置在正確位置,即將牙刷向牙齦45度輕壓,由於牙齒和牙齒相鄰的牙縫沒法清洗乾淨,使用好的潔牙工具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如牙線、齒間刷或者能夠透過高震度、寬擺幅帶動流體潔牙,清除齒齦的電動牙刷,以徹底清除齒齦間食物殘渣與牙菌斑。

【延伸閱讀】

冬天低溫報到,防心血管疾病中鏢!張宜臻營養師:5大護心食物聰明吃

「科目三」舞步爆紅,腰臀與膝蓋扭過頭下場慘!陳渝仁醫師:4大傷害逃不掉

一變天就肌肉緊繃、關節痠痛加劇?不只身體保暖,陳鈺泓醫師:4招預防關節疼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9299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